長實集團】長江實業集團 (1113.HK)近年接連買地,最新以高於巿場估值1成的價格投得元朗流業街與涌業路交界住宅地。把元朗的這幅地皮計算在內,長江集團在16個月以來經已以接近160億奪得三幅地皮,是繼2011年以來最大一次買地計劃。此外,李嘉誠宣布不參選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意味下屆特首「誠哥」將無份投,減低了整個長和系的影響力。

長實高巿場預期14%投得元朗官地

地政總署公布,最新元朗流業街與涌業路交界地皮,由長實以7.16億元投得,以可建樓面逾7.85萬方呎計,每方呎樓面價約9112元,超市場預期上限的8,000元約14%。

長實執行董事吳佳慶表示,元朗的這幅地皮條件得天獨厚,是極罕見靠近元朗市中心的低密度住宅地皮,因此長實集團計劃將有關地皮發展為精品住宅,並全部興建成兩層高的花園洋房,以便捷與和寧靜作為賣點。

最多標書的住宅官地

是次項目一共收到16份標書,是元朗區內接獲最多標書的住宅官地。包括長實在內,主要的投標地產商有新鴻基地產(0016.HK)、信置置業(0083.HK)、嘉華國際(0173.HK)、其士國際(0025.HK)、遠東發展(0035.HK)、爪哇集團(0251.HK)、佳明集團(1271.HK)及莊士中國(0298.HK)等。

長實以接近估值上限投得啟德2號住宅地

除最新元朗元朗流業街與涌業路交界地皮外,長實對上一次投得官地是今年2月時,以接近巿場估值上限的102.8億元,每方呎樓面地價15,861元投得啟德跑道區第4E區2號地皮。該地皮是啟德跑道區最後一幅住宅地皮,位於跑道的前排。

長實集團發言人表示,由於地皮毗鄰未來都會公園,又屬於罕有的市區海景地皮,因此長實打算將地皮發展成高質素的市中心海景豪宅項目。

長實低價投得安達臣道地皮

近年長實投得的第三幅地皮是在去年5月時,以49.51億元,每呎樓面地價4,550元投得觀塘安達臣道「港人首置上車盤」綜合發展用地。賣地條款規定,在發展商獲取項目佔用許可證後,政府會從中抽出不少1,000個單位作首置單位。當時長實執行董事吳佳慶表示,希望集團可以透過有關的發展項目,為香港的房屋供應作出貢獻。

友邦保險派息加8.6%!半年純利急增五成!3大行最新目標價+專家教你高追技巧

李嘉誠不參加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

除密鑼緊鼓的買地計劃,最新長實集團另一重磅消息是李嘉誠宣布不參選選舉制度改革後的第一次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意味「誠哥」無法在明年特首選舉中提名候選人和投票。舉動令李嘉誠家族及長和系席位於選委會的佔比下降,直接減低集團對特首選舉的影響力。

減少長和系影響力

2016年時,李嘉誠家族和長和系委員在選委會中佔9屆。而今屆在「誠哥」退選,長實集團執行董事趙國雄、施熙德和香港電訊集團董事總經理許漢卿新參選的情況下,預計長和系將取7席,但仍比上屆少2席。

消費券10大謬誤!以為無退款、網店唔用得... 用八達通做錯一件事|隨時損失68元增值額

周梓霖:瞄準長實股價50元入巿

天恒資產管理首席投資官周梓霖表示長江實業的業務發展穩定,若投資者有意入巿,可以瞄準50元左右的股價入巿。而手持相關股票的投資者可以繼續以收息為目標「長揸」股票。周梓霖相信接下來幾個月,長江實業的股價都不會有太明顯的升幅,投資方針主要針對其股息部署。

長實派息2021

根據長江實業最新發布的2021年度中期業績,長實董事會宣佈派發2021年度中期股息每股0.41港元,比2020年的股0.34港元上升20.6%。

編按:周梓霖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申報其所屬公司持有長實的股票和債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