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 8月季檢】指數編制公司MSCI公布指數成分股季度檢討結果,當中共納入13隻股份,至於香港指數則剔出東亞銀行 (0023.HK),到底這個季檢結果反映甚麼?《香港財經時報》一文為你分析。

中國指數納入13隻股份

這次MSCI季檢結果,中國指數納入了港股中國軟件(0354.HK)及華寶國際(0336.HK)等共13隻股份,另外剔出久泰邦達能源(2798.HK)以及於美國上市的鬥魚(美︰DOYU)。

其他獲納入MSCI中國指數的中國企業包括金山辦公、石頭科技、萬泰生物、中微公司、中國寶安、中國聯通A股、中國中車A股、愛美客、滬硅產業、斯達半導及中泰證券。

剔出東亞納入海豐國際 

至於MSCI香港指數則剔出了東亞銀行,並納入海豐國際 (1308.HK)。而MSCI全球標準指數方面,則新增了20隻個股並剔除7隻成分股,當中新增的股份市值前三位為DoorDash(美︰DASH)、AMC院線(美︰AMC)及海豐國際。

至於新興市場指數的新增個股中,市值前三位分別是金山辦公、愛美客及北京萬泰生物。 季度檢討的有關變動將於8月31日收市後生效。

港股支持位26,000點!小米5G手機熱賣!目標價30元新策略 | 有聲有識

理財個案|父母抽到居屋想一次過付款、29歲讀者與姊想合資買藍澄灣上車|龔成教室

李慧芬:東亞銀行被剔出不算意料之外

高寶集團證券執行董事李慧芬指出,是次獲納入MSCI中國指數主要是一些營業額較大,或是生物科技等公司,沒有太大顧慮。不過被剔出的兩隻,當中鬥魚為遊戲業務,由於該公司波動性較大,加上有國家政策因素影響,故她認為被剔出都是正常。

海運這類板塊近期有炒作

至於東亞銀行,李慧芬認為較早時普遍都開始認為其營業額較少,而前景亦不太特別,加上於內地的發展空間有限,是次剔出不太算意料之外。而海豐國際這次她指出可能因疫情因素,加上增長較快,而海運這類板塊近期亦有炒作,她表示普遍認為是有前景的板塊。

投資策略方面,李慧芬認為有關股份短線可錄得升幅,但投資時亦要留意公司運作再作部署會較好。

MSCI指數予投資參考

MSCI是一間專門制定指數的公司,主要提供投資數據和分析服務,並會根據市場、主題等類別,再基於研究數據,發行不同指數,為客戶作投資決策的參考。MSCI一年中的指數調整時間有4次:2月、5月、8月、11月。其中,2月及8月為「季度調整」;5月及11月則為「半年度調整」。

據了解,MSCI編製的指數可分為8大類別:

  1. 市值指數
  2. 因子指數
  3. 策略指數
  4. 主題指數
  5. 自訂指數
  6. ESG指數
  7. 房地產指數
  8. 固定收益指數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