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傾向測試2021】有意投考政府公務員的讀者,相信都會知道要考取綜合招聘考試(CRE)及「基本法測試」(BLT),而CRE中有一份名為Aptitude test(能力傾向測試,簡稱apt test),大部分公務員都會要求有apt成績,不過坊間亦流傳此試卷非常困難,更有人指每四名考生有一名未能通過 Aptitude Test,今日就為大家介紹能力傾向測試技巧以及推介一些備試攻略。

能力傾向測試等於邏輯推理試驗

能力傾向測試Aptitude Test並非僅適用於投考政府公務員,其實於過去十年有關的測試早已流行,不少大公司都想都會有類似測試作基本門檻,即使世界500強企業亦相當信服,並要求員工俱備邏輯推理能力,整個測試大致可分為三類:

  1. 文字相關推理
  2. 數字相關推理
  3. 圖像相關推理

能力傾向測試Aptitude test分5類

至於政府綜合招聘考試(CRE)內的Aptitude test則分為5大部分:

  1. 演繹推理(8題)
  2. 文字推理(Verbal Reasoning)(6題)
  3. 數據充分題測試(Data Sufficiency Test)(8題)
  4. 數字能力測試(Numerical Reasoning)(5題)
  5. 圖表和表格分析(Interpretation of Tables and Graphs)(8題)

以上5個部分中,頭兩部份跟文字有關,主要透過閱讀問題,分析答案是否合邏輯。第三及第四則要求考生比較陳述以排解問題,及找出數列規律。最後則是跟圖像相關,考生要從圖表中的資料,透過整合和計算來回答問題。

文理科人非關鍵

於整個APT Test之中,除了聽到人說困難之外,最多人提到的是理科人較文科人有優勢,但其實有很多分析都提到非關鍵,因試卷既有文字亦有數字,所以簡單而言,整個測試最重要的還是看考生的思維能力如何。

當然有人會認為思維能力好抽象,難以觸摸,但其實Aptitude test都是否以練習及應試準備的,以下將推介4個備試攻略:

能力傾向測試4大備試攻略

  1. 付費模擬試卷
    網上有不少相關模擬試卷,雖然大部份需要付費,但Aptitude test是熟能生巧的測試,只要熟悉題型,便更加得心應手。
  2. 試卷供應商都有關係
    有分析發現各大公司的能力傾向測試試卷供應商大同小異,例如SHL、Kenexa、GraduACE等,當中SHL最大型。不妨從供應商找尋試題作備試練習。
  3. 時間管理
    由於CRE的能力傾向測試一共有35道選擇題,考試時間只有45分鐘,換言之平均約一分鐘要完成一條,所以建議遇到不太識答的問題時先標記,爭取答其他問題後再回來,做好時間管理。
  4. 看清答題要求
    測試題目主要是多項選擇題,不過有部分可能會要求考生四選二,故要看清每題要求。

綜合招聘考試(CRE)及「基本法測試」(BLT)報考申請至8月20日

有意報名參加綜合招聘考試(CRE)及「基本法測試」(BLT)人士可由8月7日至20日期間,登入公務員事務局網頁的網上申請系統提交申請,或是透過填寫申請書(CSB31(7/2021))報考,有意申請者必須於8月20日下午5時前遞交。

根據政府網頁,各公務員職位都有不同綜合招聘考試(CRE)及「基本法測試」(BLT)成績要求,成績是永久有效且報名費用全免。

公務員招聘9月展開|CRE考試現接受申請|報名詳情+三大應試攻略

BNO英國移民|港僑協會稱英國政府「工作、住屋、資助」支援不足|3大問題移民前必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