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我們進入探討技術分析的「四大象限」,分別是價量關係、技術指標、陰陽燭圖,以及形態解讀,現在由價量關係開始說起。

量較價先行 如何理解此關係

誠如一個多月前開始與大家分享技術分析時表示,價量關係是利用價格表現相對當時成交量變化,分析價格走勢動力。在股票市場,「價」 是指股價;「量」是成交量。價與量之關係,是因果關係,而價量關係的理論核心是「量較價先行」,量是價的先行指標。

觀察成交量變化 預測股價走勢

意思是在沒有其他因素影響下,透過觀察成交量變化,可望預測未來股價走勢。於成交量增加時,代表維持股價現有走勢的動力在增強,現處形勢可持續一段時間。例如在2020年6月16至30日,中國恆大(3333.HK)的收市位介乎19.50至20.55元,歷時半個月波幅僅約5%,屬橫行狀態。

橫行時成交量已顯著增加

而於同年6月16至26日,成交量普遍維持在800萬至1,300萬股之間,亦見保持窄幅上落。及至6月29日錄得約2,752萬股,較上個交易日(6月26日)約1,105萬股多出近1.5倍,於股價仍在橫行時成交量已見顯著增加。

繼而在7月2日成交量增至約6,028萬股,又較上述約2,752萬股多出近1.2倍,當日股價收於全日高位22.80元,較6月29日收報20.00元,兩個交易日累升逾一成。

技術分析|投資想靠技術指標和陰陽燭圖尋好股?慎防積蓄散盡一場空|聶Sir學堂

純技術分析易令投資新手誤認入貨訊號!散戶易中「天仙局」輸得慘烈|聶Sir學堂

「量較價先行」的微妙關係

再於7月3和4日成交量約1.18億和1.08億股,為2018年8月13日以來兩日最高成交量,分別收報25.80和28.00元,除了連升三日,亦是三日都以高位收市,相對6月29日收報20.00元,四個交易日累升四成,若投資者有留意「量較價先行」的微妙關係,就能輕鬆圖利。

投資者的預期價格

事實上,金融資產的價格變化,取決於不同投資者對其的預期價格(Expected Price),股票亦不例外,因而投資者對股價也有期望(Expected Stock Price)。當然,對於每位買入股票的投資者,對預期股價都只有一個期望,就是看升,不過絕非每次投資結果都盡如人意。

何謂技術分析?起源+四大象限:價量關係 技術指標 陰陽燭圖 形態解讀|聶Sir學堂

要瞭解對家是誰

更重要的是要瞭解對家是誰,尤其是交投不活躍的股份,價量分析就變得更具參考價值。假設某股的成盤價為8元,表面看來買方和賣方於掛出買盤和賣盤價格同為8元,所以能夠達成交易。

但實則兩者都是認為自己的出價有利,才會出價8元,那麼對於買方的想法,應是認為股份的每股價值高於8元(例如是10元);賣方想法會是每股價值低於8元(例如是6元)。

大戶非有絕對的優勢

既然兩者的想法相反,時間會證明誰是對的,如果買方是散戶,賣方是大戶,由於大戶能掌握個股最新資訊較散戶機會為大,交易上相對優勢較大,暗示短期傾向會見股價下跌;若上述兩者角色對換,則短期應見股價向好。雖然大戶只是擁有較散戶只是相對,而非絕對的優勢,但作為散戶的投資者,已應對每次股票交易有所戒心。

技術分析有盲點!局限性有3個!實例解釋甚麼情況令分析準確度降低|聶Sir學堂

「微訊女」變陣改以whatsapp或telegram群組散貨

皆因現時「有心人」要於高價出售手上持股無所不用其極,於2019和2020年初傾向以微訊貼出美女頭像照 (坊間稱為「微訊女」),主動跟港人在微訊搭訕,繼而傾股票,向港女推介股份,幫有心人散貨。如今散戶對微訊女已有所戒心,於是有心人變陣,改以whatsapp或telegram群組散貨。群主以老師、專家或大師自居,胡亂推人入群,事前當然沒有得到事主同意,如此做法雖會出現退群潮,不過卻會有人不虞有詐而留下。

到底散戶是如何被騙而蒙受損失,下回再續。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聶Sir學堂】作者聶Sir|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獨立股評人,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
圖片:作者提供
專欄作者:聶振邦( 人稱「聶Sir」)

作者簡介:聶Sir聶振邦為博威環球證券首席分析師,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累積學生逾千名,亦是四本暢銷投資理財書籍作者,擅長上市公司公告解讀,不論實業股和財技股,都能制定攻防兼備的操作策略。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