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台灣著名作者黃大米時常透過自己的社交媒體以及著作分享職場成功的要素。黃大米曾經提及她有一個朋友在短短十年,由月賺三萬飛躍至日賺三萬,而當中的成功關鍵在於對自己的時間控制。

十年間月賺三萬變日賺三萬

黃大米的一個朋友在十年前只是個小助理,但她在工餘時間積極進修,報讀不同的課程,考取不同的證照。透過不斷的努力,最終轉行成為一個人才仲介的顧問,由月入三萬台幣搖身一變,晉升至月入超過二十萬台幣。

上天是公平的,每個人一年有365日,一天有24小時,從不例外。但現實上人卻有成功與不成功的差異,當中的關鍵,黃大米以朋友的經歷指出,應是「進修、學習,讓大腦變得不一樣」。

1. 時薪思考法

黃大米建議大眾理應先計算自己的時薪。跟據香港最新的統計報告,香港每月入息中位數為1.9萬。若工作時數為朝9晚6,時薪大約在95元。每小時有接近100元的價值,若大家只是浪費時間在逛街,上網,那這一小時的價值便浪費了。著名的投資人以及創業家金川顯教同樣支持利用「時薪思考法」 來改善自己的人生。

「秒賺一億的男人」與澤翼|自創「823致富心法」| 由破產到坐擁70億日圓身家

每分每秒都有其價值

時薪思考法不單是純粹以月薪,日薪的角度看待收入,而是有意識地知道自己一小時的價值,包括自己一小時內實際所賺與理應的價值。有這樣的思維便不會再浪費光陰。若每個人的每分每秒都有其價值,大眾不妨把時間投資在自己身上,可以是進修,學習新的事物,提升自己個人的價值。

2. 利用智能手機的飛航模式

黃大米認為偷走大家最多時間就是你的智能電話,現時人們每天都機不離手,不論是瀏覽社交媒體,還是看影片,都會不知不覺地浪費大量的時間。若人們可以開啟電話的飛航模式,工作時便不會被智能電話所影響引致分心,從而專心一致地應付自己的工作。

股王2021|騰訊股價見52週新低後回升!聶sir薦兩手策略!呢個價可買

不少名人不喜歡用智能電話

事實上,亦有不少的名人不喜歡使用智能電話,例如《時尚》(Vogue)雜誌總編輯,有時尚教母之稱的Anna Wintour。她曾經就被人拍攝到在一場網球比賽中使用舊式的翻蓋電話,根據她的說法,當自己不需要作工作聯絡時,不需要帶「龐大」的智能電話出門。另外,股神巴菲特亦一路沒有使用智能手機的習慣,是到了近年才因看好蘋果公司(Apple Inc.)才接觸智能電話。

3.規劃自己的待辦事項

行事曆的目的在於充份利用有限的時間,規劃出最好的工作時間表。黃大米會認為每個人都應該把自己想完成的事寫進待辦事項當中,若行程表空空如也便會有錯覺以為自己可以有大量的時間玩樂。令時間錯配。

著名美國內衣品牌 Spanx 的創辦人Sara Blakely曾經表示,在她的求學時期,在眾多的參加商業課種的學生當中,只有2個人把自己需完成的目標記錄下來。而事經十年,正正是Sara Blakely以及另一位同學達到了自己的目標,完成自己的願望。

黃大米的著作書籍

黃大米出過的書有很多,筆下有:

  • 《功勞只有你記得, 老闆謝過就忘了: 化打擊為祝福的30個命運翻轉明燈》
  • 《若你委屈自己, 任誰都能刻薄你: 小資世代突破盲腸的30個人生亮點》等

書中內容環繞作者在對職場生活的個人心得分享。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