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屋計分制|香港單身人士輪候公屋時間長,有組織表示,非長者單身人士被較年長申請人不斷「插隊」,令輪候15年都未能上樓,也未能受惠現金津貼計劃。

單身男輪候公屋13年!房署:要排多17年半!團體促限制劏房租金加幅

非長者單身人士平均月入中位數為8,800元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最新調查顯示,過去一年150名居於劏房或板間房的非長者單身人士,當中以深水埗區居民為主。調查發現,受訪者平均月入中位數為8,800元,近4成入息用作租金支出, 受訪者獨居的時間中位數為5年。

過半數非長者單身人士 只有約2%曾獲配公屋

調查顯示,他們的住所單位呎數的中位數為80平方呎,有12.4%的人更只能住在不足20平方呎的地方。 71.5%受訪者指,自獨居起一直住在不適切居所。53.7%受訪者以非長者單身人士身分輪候公屋,近7成人已輪候公屋3年或以上,當中近2成更已輪候10年或以上,但曾獲配公屋只佔約2%。

公屋輪候時間平均5.8年|3大秘技加快上樓!公屋入息資產上限、輪候津貼一覽

房委會建議凍結公屋申請資產限額、3類家庭增入息限額|附公屋輪候時間

35歲申請公屋:單身到結婚到離婚都未等到公屋

今年50歲的曾先生表示,2006年、他35歲那年開始申請公屋,期間他曾以家庭及非長者單身人士的身份申請,至今15年仍未成功上樓。他指:「由單身到結婚到離婚,仍然未等到公屋」,他形容房委會的計分制「毫無人性」 ,希望政府及房屋署改革制度,解決對非長者單身人士的不公平情況。

公屋計分制:非長者單身不斷被「打尖插隊」 

社協表示,房委會2015年修訂公屋配額公屋計分制度,訂下每年最多2,200個配額予非長者單身人士,但同時將年齡所得的分數大幅提升。社協批評在配額及計分制下,非長者單身申請者的輪候次序以年齡作為最大考慮,所以年輕的申請者會被年紀較大的申請者,不斷「插隊打尖」。

政府派錢|輪候公屋逾3年有現金津貼!每月最多3,850元|申請資格+要求 

現金津貼計劃未涵蓋非長者單身人士

另外,對於政府推出現金津貼計劃並不涵蓋非長者單身人士,社協批評當局忽視單身人士需要。促請當局應該將輪候公屋3年或以上的非長者單身,同樣納入計劃內,以體現公平原則。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