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盈喜股】踏入7月中旬,港股又開始預備迎接一波業績期高峰,亦有愈來愈多公司為即將公布的業績作出預告,亦即發布「盈喜」或「盈警」。單計7月以來截至本週一(12日)中午為止,已有61家公發布了盈利預告,當中不少都屬「正面」,相關股份股價更是應聲上揚。

見到「盈喜」必先「停一停、想一想」 

不過,構成上市公司收入和盈利的途徑有很多,所謂的盈喜或盈警,同樣有著各種不同的成因,投資者不宜一見到「盈喜」便急不及待作出買貨決定,必先「停一停、想一想」。

事實上,香港上市公司在怎樣的情況下才會發出盈警或盈喜,條例上並無明確的界定。

盈喜並無量化準則

根據《上市規則》第13.24B(1)條:「如在盈利預測期間發生某些事件,而該等事件倘於編制盈利預測時知悉,會導致該項預測所根據的假設出現重大改變,則發行人必須及時公布有關事件。在該公告中,發行人亦必須就該等事件對已作出的盈利預測可能產生的影響,表明其看法。」

另外,第13.24B(2)(a)條提到:「如在發行人日常及一般業務以外的業務產生的盈利或虧損並沒如預期般在載有盈利預測的文件內披露,而此等收益或虧損令盈利預測的有關期間的盈利大幅增加或減少,則發行人必須公布此項資料,包括說明該非經常性的業務所增加或減少的盈利比重。」

留意盈利增長原因

不過,到底何謂影響盈利預測的「重大改變」,又或者怎樣的幅度才算「盈利大幅增加或減少」,其實並無具體的量化準則。

在這情況下,有時就會導致公司所發的盈喜或盈警,與實際的業績出現落差,亦即是市場所謂的「假盈喜、真盈警」或「假盈警、真盈喜」。

三個方面入手分辨盈利預告 

要分辨盈利預告的真假,投資者可從三個方面入手:

  1. 留意公司通告中所述盈利變動原因;
  2. 比對公司之前的業績表現;
  3. 留意公司同業是否同樣有發盈喜。

業績基數效應影響大

公司盈喜通告內,都會簡單解釋利潤增加的原因,如果因為銷售量增加,或者產品價格上升之類,總之是因本身業務的增長而帶來盈利上升,便屬於「真」盈喜;相反,如果與本身業務表現無關的因素,例如是投資收益入賬,又或是之前的撇賬回撥,甚至只是會計準則上的變動等,便有可能是「假」盈喜。

至於比對之前的業績,則是為免受到基數效應的影響,例如公司去年度有重大虧損,今年只要不蝕錢就已可發盈喜,但其實投資價值並沒有提高太多。

比較同業表現增可信性 

另外要注意的就是季度或中期業績與全年度業績的比對,例如公司本手度中期純利有5億元,但全年只賺3億,即下半年其實是虧損2億元;不過如公司去年度全年盈利僅得1億元,則仍可發盈喜預告業績增長2倍,投資者若沒有細心留意,便很容易對公司的盈利能力產生誤判。

最後,由於受疫情因素的影響,令大部分上市公司對上一個年度的業績普遍有顯著倒退,故此造成今年度發盈喜的公司數目較往年為多,投資者在揀選盈喜股時,就要注意公司業績純粹是受低基數效應的一次性影響,還是業務真正能在經濟復甦環境中受惠,如若同一行業公司紛紛發盈喜,其可信性就自然較高。

建滔孖寶再發齊盈喜

建滔集團(0148.HK)和建滔積層板(1888.HK)繼4月時就首季業績發盈喜後,本週一(6月12日)再次一齊就上半年業績發盈喜。

建滔集團預料,上半年純利按年增長3.5倍至4倍,主要由於市場需求保持旺盛,多個部門的產品單價均大幅上升,加上建滔積層板的貢獻以及公司投資收益較去年同期大幅增加所致。

至於建滔積層板就預料今年上半年純利按年增長3.3倍至3.8倍,主要由於市場需求旺盛,公司產品銷量及單價均錄得明顯上升,期內市場上銅箔、玻璃布及環氧樹脂等上游物料的供應仍然非常緊張,產品單價持續於高位運行。

花旗重申建滔積層板「買入」評級 

大行花旗早前報告已預計,建滔積層板會就中期業績發盈喜,認為該股股價從歷史高點回落跌幅過度,預期盈喜公告及8月強勁的中期業績表現,可能會令每股盈利進一步提升,亦可能派發特別派息,重申建滔積層板的「買入」評級,目標價26元。

滙豐研究亦發表報告,首予建滔積層板「持有」投資評級,預期集團可受惠於更廣泛的經濟復甦、全球基礎建設投資、電動車需求增長,及中國推廣綠色家電,目標價18元。

受消息刺激,建滔集團週一股價大升6.26%,收報42.45元,建滔積層板亦升3.58%,收16.76元。走勢上,兩股仍處於4月和5月份高位回調走勢中,建滔集團阻力於46元,建滔板則於19.26元,須突破才可開展下一波升浪。

中升受惠毛利率上揚

汽車經銷商中升控股(0881.HK)同樣在週一發盈喜,預計上半年純利按年增長最少60%,主要由於新車成交量、尤其是豪華品牌新車成交量的增加,以及毛利率有所提高。

另外,公司售後服務穩步增長及售後服務毛利率有所提高,公司增值服務收入受汽車金融及二手車交易業務佣金增加帶動而增長。

通告指出,上半年新車成交量及豪華品牌新車成交量分別為27.56萬輛及16.19萬輛,按年分別增長40%及45%;至於上半年二手車交易量按年增長64%至6.67萬輛。

瑞信評中升控股「跑贏大市」 

瑞信發表研究報告指,中升上半年純利按年升逾60%至超過36.7億元人民幣勝預期,該行認為應歸功於新車銷售及售後服務毛利率勝預期,上調其2021至2023年盈測介乎1.8%至1.9%,目標價由82元升至90元,評級「跑贏大市」。

中升股價週一不升反跌,但現時距前高位77.45元不遠,不排除仍有力進一步刷新高位,支持位為68.5元。

永達汽車可獲重估

中升的同業永達汽車(3669.HK)上星期亦發布了盈喜,發預計6月止六個月股東應佔將較2020年同期錄得不少於110%的增長,主要由於新車銷量大幅提升,毛利率有所改善;售後服務收入較快增長;及二手車業務快速發展。

大行大和發表報告,認為在寶馬和保時捷銷售強勁的背景下,永達汽車的盈利質素應可繼續改善,預計下半年的盈利增長強勁,但較上半年勢頭略放緩。

大和重申永達汽車「買入」評級 

考慮上半年盈喜,大和將永達汽車2021年至2023年的每股盈利預測提高6%至10%,12個月目標價由22元提高到24元,重申「買入」評級。

該行補充,汽車經銷商值得獲更佳估值,因經銷商估值較汽車代工商而言並不高昂,同時經銷商較少受汽車芯片短缺及原材料成本上升影響。

永達週一創新高16.08元後倒跌至15.32元報收,短期或要回到15元以下水平整固,支持位14.7元。

中遠海控料純利大增32倍

航運股亦是這一波盈喜浪潮的其中一個重要受惠板塊,中遠海控(1919.HK)上星期發盈喜,預計6月止六個月錄得歸屬股東淨利潤約370.93億元人民幣,相比2020年同期11.37億元人民幣,大增幅加約31.6倍。

集團表示,今年上半年集裝箱航運市場持續向好,中國出口集裝箱運價綜合指數(CCFI)均值為2,066.64點,與上一年度同期相比增長133.86%,與上一年度下半年相比增長92.44%。期內集團通過增運力、保供箱、提服務等措施全力保障全球運輸服務,實現量價齊升,令整體業績與上年同期相比實現大幅度增長。

大摩重申中遠海控「增持」評級 

摩根士丹利報告指中遠海控盈喜影響正面,考慮到全球貿易活動穩步復甦,估計行業週期至2022年持續呈上升趨勢,由於疫情引發的嚴重供應限制如全球港口延遲、供應鏈放緩和集裝箱短缺,該行預計短期供應仍然偏緊,估計或可令中遠海控股價進一步上升。

摩根士丹利調高中遠海控今明年純利預測99%及57%,以反映費率較高的預期,重申「增持」評級,目標價由14.54元中幅上調45.8%至21.2元。

中遠海控發盈喜後現獲利回吐令股價大跌,短期支持位為13.8元,可待回穩再伺機低吸。

中外運料創季度新高

另一航運股中國外運(0598.HK)亦在上週發盈喜,按中國企業會計準則,預期截至今年6月30日止集團中期淨利潤將達20.1億至22.53億元人民幣,較去年同期增加約65%至85%,扣除非經常性損益的淨利潤預期將達到17.44億至19.61億元,按年上升60%至80%。

大和報告指,中外運第二季盈利強勁增長,料下半年情況持續,因高運費與跨境電商增長帶動。公司預期第二季經調整盈利為9.7億至11.9億元,按季增25%至53%,很可能達到季度歷史新高。

人行降準港股未脫險!4隻暴跌高息股趁低吸!有3隻息率超過10厘

港交所強勢!拆解3個入手理由+1個隱憂|最新追貨策略必睇

大和重申中國外運「買入」評級 

大和調升中外運2021至23年每股盈利預測15至18%,以反映其上半年盈喜數字勝該行預期,重申「買入」評級,目標價由4.2元升至5元。

中外運股價亦處於高位回調後的盤整中,向上阻力為3.7元,支持位3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