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有個80後朋友跟筆者說,說儲錢很難,財富沒有增長,要達成各種財務目標都似乎是遙不可及的事。但當筆者問了他一個問題之後,他便不能作聲了。

筆者只是問他:「你付出了多少?」

大部分人都想致富,但同時大部分人都不想付出,可惜的是,現實世界並不存在免費午餐。若果你是一位抱怨無法創富的人,你就要問自己:

  1. 付出了多少呢?
  2. 在最近這一年時間,你儲了多少錢?
  3. 可投資的金額增加了多少?
  4. 財富增加了多少?
  5. 資產增加了多少?
  6. 你的知識及能力提升了多少?
  7. 讀了多少本有用的書籍?
  8. 有沒有上一些提升金錢知識的課程?
  9. 在投資方面有沒有獲得一些經驗並有所進步呢?
  10. 有沒有認真訂出一個創業計劃,甚至已開始創業呢?
  11. 有沒有結識到一些成功人士或擴展自己的人際網絡呢?
  12. 你有沒有訂下一個賺錢大計呢?

想建立財富 先要付出

現在你已心中有數,知道自己為了建立財富付出了多少,明白自己是否認真想建立財富。若清楚自己是沒有付出,財富沒有增加可說是「理所當然」。

金錢科學家曾瀕臨破產 靠「雞尾酒投資法」 累積10億日圓身家

《巴比倫致富聖經》 7大吸金箴言 存下10%收入、為欲望排次序... 每位立志做有錢人必讀著作

成功人士創富也要付出

  • 李嘉誠年青時做推銷員每天工作十幾小時,行遍港九新界;
  • 愛迪生一天工作16小時;
  • 而蓋茨為把握時機創業,放棄哈佛大學的學位;
  • 巴菲特為建立財富,生活非常節儉,不放過每個分毫。

曾1星期工作7天 

筆者當然不及以上大人物,但為了建立財富,同樣願意付出,曾1星期工作7天,除正職外,還有不同的兼職;曾試過在股市低迷時,為儲更多資金入平貨,一個月只用$700;亦曾為了用更多時間去分析股票,連續幾個月的星期六、日,全都留在圖書館閱讀公司年報。

【理財方法】驚退休後耗盡積蓄?5個步驟確保退休後穩定有收入

財富絕對不會從天而降

沒有付出那有回報,財富絕對不會從天而降,今天的財務情況是由過去的自己所做成;若想將來有一個完全不同的你,就要由今天開始。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