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投資者都聽過「別把所有雞蛋都放在一個籃子裡」的道理,然而,知易行難,怎樣才能有效地分散投資呢?分散投資的關鍵是多元化,《Forbes》提供五個關於分散投資的技巧,千萬不要錯過!

1. 了解影響金融市場的因素

投資前當然要做好「功課」,了解影響金融市場走勢的因素。要知道金融市場覆蓋甚廣,包括證券交易所、外匯市場及債券市場等,環球經濟、政經因素都會對這些市場構成波動。因此,投資者要了解各種影響金融市場的原因,即使面對大升大跌時,都不會手足無措。

2. 建立多元化的投資組合

提起分散投資,建立多元投資組合是必須的,因為一個多元化的投資組合有助減低風險,例如投資組合是包括股票和債券。股票一般被視為高風險、高回報的投資工具,債券則屬於相對穩定的工具,平衡兩者可以減低風險,並且確保有一定程度的投資回報。

那投資組合中股票的佔比應該是多少呢?其中一個分配方法是將100減去年齡,由此得出投資組合中的股票比例,例如一個30歲的投資者,其投資組合的比例建議是70%的股票及30%的債券。

但要留意,多元化並不單指投資工具的類型,更是板塊及行業的平衡。簡單來說,就是投資組合可以包括進取及保守類型的股份,例如平衡新舊經濟股份的比例,確保在股市波動時,投資組合都不會面臨過高風險。

3. 投資前做好風險評估分析

大家在開設證券戶口時,都會有一個關於風險評估的分析,藉此了解投資者可以承受的風險範圍。在買賣股票前做好風險評估,便可以最大限度地減少交易的不可預測性,從而減低風險。

4. 遵循買入並持有的策略

買入股票後應使用甚麼投資策略呢?當然,這取決於個人的投資時長及喜好,但「買入並持有」(Buy and Hold)是常見且簡單的長期投資策略,這樣不會受市場短期的波動影響,就能專注於長期的發展及收益。

對很多人來說,投資是一種長期儲蓄計劃,因此他們偏向進行長期投資。對這些投資者而言,「買入並持有」是個簡單且有效的方式,此舉無需理會市場短期波動,而且隨着時間推移,仍會保持相對穩定的投資組合。

5. 定期重審及調整投資組合

不要以為投資組合是一成不變的,市場變幻莫測,即使採用「買入並持有」的方式,都不要「大安旨意」,長期不理會投資組合的情況,投資者應該要定期審視組合的現況及回報,並根據情況進行調整。

全球投資之父鄧普頓的16條投資準則|唔短炒、唔跟趨勢、要分散投資!投資前先祈禱

《富人如何思考》作者 花了25年觀察逾千富豪 歸納11個窮人思維 著眼慳錢、追求安逸... 看看你中幾多個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