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普頓的16條投資準則|有「全球投資之父」之稱的約翰·馬克·鄧普頓爵士(Sir John Marks Templeton)是英國著名股票投資者、企業家,其中鄧普頓環球總收益基金最為人所識,鄧普頓曾發表16條投資準則,包括唔短炒,投資前可先祈禱。

鄧普頓投資準則1:投資為了實際回報

投資者必定要了解通脹與稅收如何影響你的未來購買力,假設過去每年的平均通脹率為4%,10年前的$68,000美元在今日要有同樣購買力的話,最少要增值47%去到$147,000美元,而且還未計算稅收的影響。

鄧普頓投資準則2:不作短期交易或推測市場

如果你經常作交易,當股價移動一兩個點便操作時,佣金會大大削減你的利潤。而且你的目光也不可能每次準確,頻密的交易會令你把股市變成賭場。

華爾街著名投資者Lucien Hooper就曾說:「長線的投資者的表現比起短線投資者好得多,而且不止是收益上的更好,長線投資者也不用長時間思考,不會影響情緒。」

鄧普頓投資準則3:對所有種類投資持開放態度

沒有一種投資是永遠受歡迎,回顧歷史由1946年1月至1991年6月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每年平均增長11.4%,但道瓊斯指數僅與通貨膨脹保持同步。從1950年代開始到1980年代末標準普爾500指數的平均增長率為12.5%。可見不同時段,各行業的結構收益都大大改變。

鄧普頓投資準則4:低價買入股票

很多人會說這不是廢話嗎?但事實上很多的投資者都是在「高買低賣」,而當你問到他們是甚麼時候進場,他們都會說:「聽到分析師的看好。」

因此不要跟著人群走,在大眾悲觀的時候,反而是機會。

鄧普頓投資準則5:選擇優質股

公司的質量是確保投資長期收益的關鍵,質量可以是指蛋大的管理層、產品的創新、利潤率高等等。而低生產成本並不是一個標準,原因很簡單,產品或服務品質可能很差。

鄧普頓投資準則6:不要跟趨勢

購買股票時要看公司的價值,而非某行業正處於火熱情緒,這些情緒主導的股票上升得快,但下跌亦會很快。

「儲蓄是致富路上最慢做法」27歲創業家坐擁776萬身家 倡增加收入較慳錢重要

疫情打擊經濟 70%女性承受財務壓力 專家教路3個步驟 擺脫財困枷鎖

鄧普頓投資準則7:分散投資

即使你的眼光再好,投資股票仍存在變數,因為你不可能知道公司內部的每一件事。因此不要把所有投資都放在股票上,要更多元化,可以是:

  • 債券
  • 基金

鄧普頓投資準則8:自己做功課或聘用專業人士

現在席捲市場的股票,不少是多年前不被看好的公司。因此,在你自己進行投資前,要自己先進行調查,發掘一些自己預期未來會強大的公司。

鄧普頓投資準則9:常檢視自己的投資決定

《財富》雜誌的100大行業列表。 從1983年到1990年的短短7年中,有30間公司退出了榜單。 可見沒有投資是永遠的。

鄧普頓投資準則10:不要恐慌

在1987年的股災中,市場陷入了崩潰。不少股票一天損失15%甚至更多。但作為投資者,第二天不要著急出售,賣出的時間是在崩盤之前,而不是在崩盤之後。

鄧普頓投資準則11:從錯誤中學習

不要嘗試承擔更大的風險來彌補你的錯誤決定的損失。 相反,將每個錯誤都會轉化為學習經驗。 避免以後出現相同的錯誤。

鄧普頓投資準則12:祈禱

有信仰的人可以在投資前以祈禱開始,保持自己有更清晰思維。

哈佛研究:9個習慣令你變窮!猶豫不決都會窮?網民睇到心虛!即Check自己中幾多

鄧普頓投資準則13:超越市場表現

跑贏大市是一項十困難的事,普通投資者要跑贏大市,首先要比大型投資松構的決策做得更好,而且他們還要支付員工薪金同時跑贏大市,所以一般人要做到不容易。

鄧普頓投資準則14:沒有永恆的答案

即使有不少投資原則是歷久不衰的,但市場永遠都在變,投資便是不斷為「新問題」找出答案的過程。

研究發現 家中排第幾影響理財觀 大哥家姐賺最多錢 但儲錢最勁係...

鄧普頓投資準則15:沒有免費午餐

世上沒有必賺的事情,在訊息不對等的情況下,股價升跌的原因一般投資者未必知道。另外,不少人會抽新股,皆因不少券商抽新股都不收佣金,但其實招股價已包括了佣金在當中。

鄧普頓投資準則16:不要太負面

最後一個原則, 不要過於恐懼或消極。看長遠的話,股票市場的確是一直在上升、上升、上升。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