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攻略】工作佔據了人生大部分的時間,而美國奧美集團公司互動行銷CEO Brian Fetherstonhaugh在其著作《人生的長尾效應:25、35、45的生涯落點》中,則提出「長尾職涯」的觀念,以長跑角度出發教大家如何掌握40年職場優勢。

更多內容:職場攻略|逾40%人做得不開心寧願失業|拒絕不符合價值觀的工作|5個職場新趨勢必知

美國CEO提出「長尾職涯」觀念

職涯至少佔人生40年,可以說是如馬拉松。因此若果用錯方法走,好容易錯失機會。而美國奧美集團公司互動行銷CEO Brian Fetherstonhaugh在《人生的長尾效應:25、35、45的生涯落點》一書中提到,提出「長尾職涯」的觀念。

以3種策略應付20歲、35歲及60歲職場生涯

「長尾職涯」的觀念是以長跑角度出發,去掌握20歲到60歲工作累積的重點。當中涵蓋不同階段人生的需求,並分為3大階段。而每個階段約為15年,即是:20歲、35歲及60歲,並要以3種不同的優勢策略應付。

更多內容:蘋果CEO、Twitter創辦人的習慣 成功人士7個「早晨禁忌」 查閱Email、瞌眼瞓...

職場攻略|第一階段:20歲踏出第一步

第一階段是指在職業生涯的首15年目的是為後2個階段奠定良好的基礎,所以在這階段要保持耐心外,更要採取行動為未來鋪路。而且甚麼都不懂不緊要,最重要是探索及了解自己的價值。並且去發掘你所擅長且熱衷的事,建立良好的工作習慣。

另外,要謹記這個階段「學習」比「成功」更重要,只要你能夠汲取這些經驗,並且應用在未來成功的道路上,有時候失敗並無大礙,因為這階段仍是「輸得起」。

職場攻略|第二階段:35歲用優勢創出更大成就

第二階段職業生涯是指在入行15年後的15年,因35歲已大約明確知道自己的最佳優勢是甚麼,訂立長遠的目標,並專注在自身優勢上,努力從大眾中脫穎而出。

另外,更要找出自己的強項和弱點,及與他人的不同地方。若果可以的話,要找與自己能力互補的人合作,或是學會如何領導他人創造出更大成果。

職場攻略|第三階段:60歲傳承經驗予下一代

第三階段職業生涯的目標是傳承,從領導角色轉變為顧問或貢獻者,更要與時並進與下一代連接,傳承自己的經驗。

另外,在以上3個階段中亦要培養3種動力,以幫助自己走過漫長的職業生涯:

1. 訓練個人基礎能力

不論在人生任何階段都應該訓練個人的各種能力,例如:解決問題能力、高情商、溝通技巧等。這些能力會令你懂得給予及尋求他人的幫助,能夠排除萬難。

另外,高情商亦可令你感受及明白同事或朋友們的情緒和想法。以上這些個人基礎能力決定了人生職涯的高與低。

2. 主動經歷不同類型的考驗

另外,在年輕時若能主動去經歴不同考驗和磨練,反而能培養出讓你一生受用的能力,這些都能帶領你在未來多變的環境下生存下來。

3. 建立起穩固而長久的人脈

「人脈」不少人都知道很重要,不管是找工作、找機會或是找合作,都脫離不了與「人脈關係」在這個字。

建立你的聯絡人清單

書中作者更用了一個章節教你「如何建立職涯生態系統」,例如:建立你的聯絡人清單、培養自己的專家社群、找出對你有正面影響的關鍵同事,以及能夠支持你、聽你訴苦的的導師及支持者。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