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不少年青人都想透過投資致富,在台灣29歲的「PG財經筆記」部落格作者蔡至誠,在沒有家人資助下,畢業後5年間賺了400萬元台幣(約100萬港元)。到底他是如何做到?

29歲財經部落格作者蔡至誠 大學畢業後5年間賺400萬

29歲蔡至誠創造了「PG財經筆記」部落格,更累積流量逾70萬次。但是其實他是沒有財經背景、沒有家人資助,在薪水有限的情況下靠着自己儲下40萬元台幣(約10萬港元)。

其後,他靠自己學會投資,更在5年間賺了400萬元台幣,並創造了每年10%到15%報酬率。到底他是如何做到?

因家境貧窮 放棄台灣最好的大學

蔡至誠與一般香港年青人一樣沒有「父幹」,他曾做過警察。但是蔡至誠原本並非「立志當警察」。本來高中畢業後,他以不俗的成績考上成功大學資工系。

可是,即使他考上國立大學,家中的經濟環境仍無力負擔他的學費和外宿生活費,最終,他才選擇有公費補助的警察大學。

為致富曾購儲蓄保、投資股票

由於以上原因,讓蔡至誠很早就有意識地思考「如何方可變得有錢」。他亦非常努力儲蓄,在工作中更會抽出時間研讀投資理財書、參加財報課程。而且在他就讀大學時,更曾購買6年儲蓄保險。

在畢業後,他更曾嘗試股票投資,可是他卻發現自己偏向是「求穩陣」的投資人士。有見及此,他了解到自己並不適合快速波動性大的投資方法。

「指數型基金教父」 名言 受到啟蒙

剛好在他閱讀了一本投資經典名著《漫步華爾街》,書中強調「透過資產配置、指數化投資參與市場成長」的核心觀點,讓他明白要如何投資才能致富。可是,蔡至誠曾提到,真正令他啟蒙是「指數型基金教父」約翰.柏格(John Bogle)的一句名言:

「與其在草堆裡找一根針,不如將整個草堆都買下來!」

他解釋,這句話完整已簡述了指數型基金的概念,與其花費昂貴費用去聘請投資經理。倒不如用最簡單的方法、最少的手續費,投資整個市場。

台灣理財達人李雅雯 創「菜市場理財法」 從零開始到累積5,000萬身家

「意志力,能超越一切障礙。」

最後因着這句說話,蔡至誠選擇了ETF,並將資金有紀律地投入。雖然在過程中市場必定會出現劇烈波動,但面對這個情況,他會提醒自己緊記柏格的另一句名言去堅持信念,而這句名言就是「意志力,能超越一切障礙。」

「加拿大股神」普雷姆.瓦特薩 200美元起家 到擁10億美元身家 全靠一個投資秘訣

投資海外ETF 創造每年10%到15%回報率

最後他真的透過投資海外ETF,創造了每年10%到15%回報率,更賺了400萬元台幣。而因着他的努力,在2021年2月更被阿爾發金融科技公司邀請,擔任其公司投資研究部副經理。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