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疫情的來臨令不少明白儲蓄的重要性,在台灣一位對投資理財一竅不通的老師,亦因一場火災。讓對錢沒概念的她積極學習理財,最後更由月光族變成擁有5,000萬元台幣身家的富媽媽。到底她是如何做到?

台灣理財達人李雅雯 自創出一套「菜市場理財法」

台灣理財達人李雅雯,原來是一名大學中文老師,而且對投資理財一竅不通。她更提到,不懂會計、不會看財報、看不懂股票線圖等。

可是,因一場家中火災改變了她,令她決心要致富,不再為錢恐懼。在她進身股市不到10年,李雅雯自創出一套理財法,更讓她成為了擁有5,000萬元台幣身家的富媽媽。

【理財方法】每個人都有個「價」 你值幾多錢?教你咁計算

自創「菜市場理財法」以股神巴菲特都用「ROE」作指標

李雅雯從小就在菜市場成長,因此她會留意到不同菜檔的現金交易。有見及此亦會留意到哪些攤販潤較高。同時,亦讓她自創出一套「菜市場理財法」放進在買賣股票中。

「菜市場理財法」是把股票類型分成2類,分別是「低ROE」的豬肉攤及「高ROE」的飲料店。在創造相同營收下選擇一個成本較低的股票,即是選擇「高ROE」的股票去投資。其實「ROE」其實是股東權益報酬率,這個是反映利用資產淨值產生純利的能力,亦是股神巴菲特最愛用的指標之一。

靠「ROE」選股術嚴選股票 3年後升一倍

李雅雯更歸納「ROE」連續超過15%才是合格的好公司,李雅雯認為投資者必須學會看到怎樣看股票不是獲利。她曾留意到以前菜市場有些名店專門賣麵,但是永遠只是僱用2至3個人,生意非常好但成本不高。

她則按照以上的概念,放在股票市場的話,去找用錢有效率的公司來投資。結果李雅雯真的靠「ROE」選股術,當年嚴選了3隻台灣股票,當中包括:信義房屋、正新、中鋼。並投入300萬台幣的本金,3年後便升了一倍。

選股票像「選老公」要給零用錢的 

李雅雯更比喻選股票像「選老公」,會賺錢是不夠的,要給零用錢的。因此她會選擇會分紅的股票,若分到百分之四至五的都會更好。

因萬一該股票不升,該股票亦可分給她現金,可以令她撐過3至5年,她亦不會蝕錢。靠着這個「菜市場理財法」去選擇股票,令其現在擁有可以5000萬元台幣身家。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