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猶太人只佔世界人口0.2%,但他們卻被認為是全世界「最會理財的民族」。不少超級富豪都是猶太人,他們的成功,或者是源自於他們有一套自己的理財方法及觀念。猶太人更創一套「5個錢罐儲錢法」,將財富管理得整整有條錢搵錢,到底是如何使用?

猶太人佔世界人口0.2%

雖然猶太人只佔世界人口0.2%,但在歷史上卻誕生大量知名人物,而且他們在科學、藝術、政治和經濟等領域為人類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其中一個明顯的例子是,已有逾100年歷史的諾貝爾獎,當中有五分之一的諾貝爾得獎者都是猶太人,其比例更大大超過了其他民族。

更多內容:理財方法|富有是一種選擇!9種習慣決定你「富有」或「貧窮」

美國前40大富豪中 有近半數是猶太人

另外,根據美國財經雜誌《福布斯》(Forbes)公布的富豪榜指出,美國前40大富豪中有近半數是猶太人。當中包括:

  • 微軟公司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
  • 美國蘋果公司共同創辦人史提夫・喬布斯(Steve Jobs)
  • Facebook創辦人朱克伯格(Mark Zuckerberg)

猶太人「5個錢罐儲錢法」

因此他們亦被稱為「最懂理財的民族」,到底他們在理財方面有何秘訣?

猶太人的父母都有一個習慣,就是他們的孩子到4至5歲時,便會給孩子一些零用錢。同時,他們會拿出5個罐子來教孩子們怎樣管錢:

更多內容:理財方法|調查:95%有錢人出外用膳一餐不超過310港元!高收入人士更慳錢

理財方法(1)歸到神的府庫:當納的什一(零用錢的10%)

第一個罐子是用來歸到神的府庫,名叫「當納的什一」。猶太人的民族與自己的信仰亦反映在「5個錢罐儲錢法」之中。猶太父母會告訴小孩,要把零用錢的1/10要歸到神的府庫。他們會藉此令孩子知道要尊重上帝,因為上帝有應許所以要把金錢的1/10歸到神的府庫。這種做法是為了讓孩子學會感恩上帝為人類所創造、給予的一切,將部分零用錢給予上帝後,上帝亦會給猶太人祝福。

更多內容:理財方法30歲要有年薪1倍積蓄!7個方法有效增值財富!關鍵:盡早決定買樓或租樓

理財方法(2)奉獻(零用錢的10%)

第2個是奉獻的罐子,猶太父母會告訴小孩要把金錢中的1/10存入,若看見孤兒、窮困的人,就可以拿這些錢去幫助別人。

全因在猶太人的觀念中,除了要把零用錢給予上帝外,亦要把零用錢用作慈善用途,幫助有需要的人。

理財方法(3)儲蓄(零用錢的10%)

第3個是儲蓄的罐子,猶太父母會教孩子需在每次有了錢,就在這個罐子裏存下1/10,慢慢養成儲蓄的習慣。因此在「5個錢罐儲錢法」中,需要將零用錢的10%儲起來。

對猶太人而言,儲蓄的金額並不重要,就算一次存的少沒關係,只要養成存錢的習慣,就可以存的越來越多。

理財方法(4)投資(零用錢的20%)

第4個是用作投資的罐子,猶太人認為金錢不僅要儲起來,亦可當作投資。猶太父母教孩子要拿出20%去投資,從而教導小孩投資的重要性。

因猶太人認為小時候開始投資就像種在地里的種子一樣,種子會生根發芽,隨着時間慢慢長成參天大樹,然後接觸很多很多的果子。

理財方法(5)消費(零用錢的50%)

第五個是用作消費的罐子。猶太父母認為,既然已經把錢財都規劃好了,剩下的錢就可以盡情的拿去享受。因此可在餘下的1/2的錢財分配至「消費」的錢罐內。猶太人並不會像吝嗇的守財奴,因他們知道「消費」,更可學會如何做消費預算。從而建立記帳的習慣,有助建立正確的理財觀念。

理財方法遵守「金科玉律」

猶太的傳統觀念認為,持續嘗試一件新的事物後,也會覺得自己變成不一樣的人。在《猶太人致富金律》一書中,作者列出10條「金科玉律」,強調要賺更多的錢,不僅要學習新事物,同時也要學習新的直覺,以及因應各種狀況的新方法,以下為「10條猶太傳統理財戒律 」。

更多內容:【理財方法】20歲、30歲、40歲 |「100法則」決定投資佔比|3個年齡層3種理財法

10條猶太傳統理財戒律 

  1. 不要瞧不起財富
  2. 不要獨來獨往
  3. 不要感情用事
  4. 不要追求完美
  5. 不要懼於領導
  6. 不要逃避變化
  7. 不要猜測未來
  8. 不要對錯焦點
  9. 不要吝惜財富
  10. 永不退休

港人收入中位數:每年儲下24,000元

若以政府統計處最新公布,「綜合住戶統計調查按季統計報告」結果。數據顯示香港2022年第2季就業人士,撇除外籍家庭傭工後每月就業收入中位數為20,000元。

依照「5個錢罐儲錢法」,每月可將收入分為以下5部分:

  • 10%當納的什一:2,000元
  • 10%奉獻:2,000元
  • 10%儲蓄:2,000元
  • 20%投資:4,000元
  • 50%消費:10,000元

港人收入中位數:每年48,000元用作投資

若以一年計算即可儲下24,000元,更能將48,000元用作投資,加上每月2000元儲蓄(一年24000元),即一年有7.2萬儲蓄+投資。

與此同時,每月至少有10,000元用於日常消費上。而且不是所有人都有宗教信仰,因此「當納的什一」的儲下金錢用作不動基金到有緊急事才用亦可。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