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五月中旬反彈,上週恒生指數升666點,國企指數升90點,但科技指數跌68點。工業股表現最好,舜宇光學升8.6%,為升幅最大藍籌股。創科升7.65%,恒安升6.08%,申洲國際升5.5%,為升幅第3 至5藍籌股。

長實集團上週回購要約結束

長實集團上週回購要約結束,上星期五急升6%,為升幅最大藍籌股。又獲證券商提高評級,全週股價升7.76%。連帶長江基建也升5.44%。本地銀行股受追捧,滙豐升2.08%,升至$50.80的14個月高位。連帶恒生銀行上週五升3%,中銀香港升3%。香港金融股及地產股帶領港股上升。但科技股卻逆市下跌,上星期五,美團公佈第一季業績前有沽壓,跌3.1%;小米高位守不住,跌2.1%,拖累科技股指數下跌。五月下旬港股走勢,明顯看到投資者轉換持倉。沽出科技股,買入舊經濟的香港金融及地產股。工業股因為經濟復甦,訂單增加,領導港股上升。恒生指數升破29000點。

科技股表現欠佳落後大市

如果科技股能夠追上大市,港股在短期可望升上30000點。但科技股自2月中以來,表現欠佳,落後大市。內地政府加強監管是主要原因,阿里巴巴被罰破紀錄的183億元人民幣是科技股偏軟的主要原因。市場傳騰訊將會新罰100億元人民幣,對騰訊股價搆成壓力。中央對大型科技股加強反壟斷的調查及罰款,令到投資者對科技股改變看法。從極度樂觀變為悲觀,沽出手上的科技股。大型科技股跌30%,小型科技股更跌60%以上。本來的投資者愛股的微盟及中國有贊股價都大跌60%以上。微盟業績好,股價反彈。但中國有贊業績差,沽壓沉重。科技股新股上市表現也令人失望。京東物流新股上市有130萬人申請,超額認購730倍。上星期四暗盤造過$54,比招股價大升34%。但是上星期五上市,只能造$47.75,遠低過暗盤價。收市造$41.70,比招股價只升3.3%,令投資者失望。科技股表現被弱,成為港股升市的絆腳石。

藍籌股2021 阿里健康前景分析 治療+預防+保健 博賺近30%入市策略 | 行家論市

聯合醫務大灣區發展潛力巨大 現價未反映有追升空間 | 行家論市

中國經濟在增長

中國最近公佈一連串的經濟數據,都顯示經濟在增長,不週速度已經放慢。中國經濟現在面對主要問題有兩個:1. 人民幣升值過急,年初人民幣兌美元$6.50,但最近已經升至$6.3674的今年高位。2. 商品價格升幅過急,一些原材料,尤其是金屬,今年升幅驚人。個別今年升一倍。人民幣兌美元一年前還是7,但最近的升幅過急,令到中國人民銀行要採取措施,阻止人民幣升勢過急。 

商品價格升勢過急

另外一個問題是商品價格升勢過急。令年銅及鐵的基本金屬升幅驚人,鐵礦砂今年創新高的$233一噸。國家猛烈批評短線炒家過份炒作,令到金屬價格急升。

自中央政府出口術後,銅鐵價格有所回落。鐵礦砂已經回落到200美元一噸以下。但環球經濟復甦,商品價格需求殷切。任何價格浮動,也阻不了長線升勢。雖然商品價格短期回落,但長線的升勢壓力存在,形成對通漲壓力。這是中央經濟財經政策官員要考慮的事實。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行家論市】作者藺常念|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圖片:作者提供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藺常念

作者簡介:藺常念是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取得優異學士,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早期在美國,加拿大,香港國際大型銀行工作。之後在非洲工作,任職工業集團高層。非洲工作完畢後在香港及中國經營地產業務,回歸前進入香港證券業,曾任職太平洋興業證券,富昌證券及靈獅證券管理層。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