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經歷疫情下不少人失業後,很多人都意識到要儲錢以防萬一。而耶魯大學的行為經濟學家Dean Karlan教授研究一個方法,可讓人存多80%金錢。

台灣Youtuber介紹「種子存錢法」

台灣Youtuber艾爾文在其Youtube頻道中介紹「耶魯教授的種子存錢法」,當中提到這個存錢法是由耶魯教授行為經濟學家Dean Karlan教授所發明。

他一直在長期研究如何改善貧窮族群的經濟能力,最後他在一個實驗中發現「耶魯教授的種子存錢法」可令人存多80%金錢。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種子存錢法」須設定「種子帳戶」

在財務管理上,Dean Karlan教授發現了一個問題,就是窮人比較不願意去考慮未來。所以對於存錢比較消極被動,結果造成更貧窮。

有見及此,Dean Karlan教授為了解決這問題,他與團隊在菲律賓做了一項實驗:要求實驗對象設定一個「種子帳戶」(Seed Account)。而且在還沒有實現某種目標之前不能動用種子帳戶裡任何一毛錢。即是Dean Karlan在幫他們設定理財目標給予實驗對象。

32歲台灣藝人丫頭 曾因貧困每日只食麵包充飢 靠9大慳錢法創富 現擁2個物業、22間餐飲店

實驗結果証實設定理財目標後 首年可多存80%金錢

結果顯示,設定理財目標的首年就可讓這些人的存款金額高出以往的80%。而且許多完成存錢目標的婦女,在用這些存款購買耐用物品的機率上升亦會上升很多。

Dean Karlan及其團隊都非常驚訝,沒想過只是設定財務目標及承諾,已足夠令人改善其生活用錢習慣。

睇YouTube學做生意 33歲女生開店賣口罩 邊做全職邊創業 年賺逾170萬港元

存下來的錢 會更有自制能力去使用

為了確保實驗的真確性,Dean Karlan團隊去到肯亞針對當地農夫做了類似實驗。結果發現,在設立種子帳戶後,農夫更願意將累積的存款投資在購買肥料上,確保下一次的收成更加豐饒。

Dean Karlan提到,以上証明了經過設定財務目標後所存下來的錢,會更有自制能力去投資能帶來財富的資產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