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正所謂「危中有機」,新冠肺炎疫情雖然影響不少人的生計,但同時為部分人帶來商機。本文的主角Shan Shan Fu在接受CNBC訪問時提到,她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間開店賣口罩,兼顧全職工作及創業,一星期做足七天,一起看看她的經歷。

疫情期間掌握商機

2020年3月,即疫情爆發的初期,有許多美國人仍未意識到疫情的嚴重性,33歲的Shan表示,「醫生說每個人都應該戴口罩,但我的朋友們都沒有戴。」後來,當地居民開始意識到疫情的嚴重性,在食品儲藏室外排隊。

全職工作下創業賣口罩

Shan有見及此,決定投身口罩市場,同年4月創立創立口罩店「Millennials in Motion」。不過,Shan仍然要兼顧原來在諮詢公司擔任的全職工作,在下班後及周末才營運口罩點。她表示,自己在開店最初的幾個月裡,每星期要工作7天,完全沒有時間休息。

由副業變全職

10月的時候口罩點的收入開始追上Shan全職工作的薪金,於是她決定全心全意打理口罩店的生意。總結去年,Shan在全職工作中賺了11.5萬美元(約89.3萬港元),而口罩店就帶來11.1萬美元的收入(約86.2萬港元),合共22.6萬美元(約175.5萬港元)。

《亂世佳人》中的一句名言 

Shan喜歡來自Margaret Mitchell的《亂世佳人》中的一句名言﹕「當一個文明在成長時,你賺錢慢,但是當一個文明在崩潰時,你賺錢快。」(When a civilization is growing, you make slow money, but when a civilization is crashing, you make fast money)

外國研究:「00後」最早開始計劃財務自由!3個方法教你早日離開工作

地獄式慳錢法|32歲夫婦十年內由欠債到財務自由!實證提早退休不是夢

從YouTube學習如何創辦公司

儘管疫情令市場存在很多不確定性,是開創新業務的危險時機,但Shan卻看到利用新興行業的機會,她知道這樣能「賺快錢」,同時可以幫助別人,她將口罩店的部分收益捐贈給Feeding America。

創立口罩店Millennials in Motion前,Shan並沒有電子商貿方面的經驗,因此她決定在YouTube上學習,「我是從YouTube免費學習如何創辦一間電子商務公司。」

通過亞馬遜和沃爾瑪銷售產品

她在海外找到生產口罩的工廠,並投入了3,000美元作庫存和補給成本,剛開始時,每周只能賣出數個口罩,但是幾個月後,每週賣到20到30個口罩。隨著業務持續增長,她開始了解顧客的喜好,並進一步拓展銷售渠道,通過亞馬遜和沃爾瑪銷售產品。

2020年期間,Shan把賺回來的每1美元都投入在公司上,而日常生活費就依靠全職工作的薪金及積蓄。

20多歲買樓投資房地產

Shan在20多歲時已決定涉足房地產,她找到一處可俯瞰溫哥華市中心的物業,物業更包括了公用屋頂和休息室。Shan於2014年以50萬美元的價格買了這套房子,之後價格幾乎翻了一番。

由於Shan打算長期留在美國,故沒有將溫哥華的公寓作為主要居所,她計劃出售物業,目前仍繼續供樓及支付家居保險等費用。而她目前每月最大支出之一便是租金,她在舊金山租了一間一房公寓。

嚮往財務自由的靈活性

Shan從YouTube中認識了「FIRE」概念(Financial Independence及Retire Early),繼而對財務自由的靈活性感興趣。她認為,這樣自己就能夠投入自己想做的事,例如為公司提供諮詢服務、幫助他人建立業務,甚至從事創意工作,完成她一直想寫書的願望。

50後日本打工仔無投資唔買保險!靠「減法生活」佛系儲錢提早10年退休

想繼續買樓投資

另一方面,Shan還想繼續買樓投資,作為額外被動收入來源,並可以在36歲時成為百萬富翁,目前其淨資產約為70萬美元。「當我在諮詢公司工作時,會視金錢為一種有限的資源,但現在我會把它看成一種無限的資源,因自己有能力,隨時隨地可以賺到盡可能多的錢。」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