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不少年青人都會疑惑應儲多少錢才算正常,而日本電視台於4月17日播出節目「ズームイン!!サタデー」則與一眾28歲的日本民眾討論不同與「28歲」有關問題,當中包括:儲蓄

日本節目訪問500位滿28歲年青人

日本節目「ズームイン!!サタデー」邀請了新劇「短劇開始了(コントが始まる)」的主演4位主角為嘉賓。當中4位年齡皆為28歲,而他們需要圍繞著「28歲」這個題目,訪問500位年齡同樣是28歲的日本人。

龔嘉欣用935萬買維景灣畔!30歲已買樓但從不買股票|成功上車靠一招

「儲蓄是致富路上最慢做法」27歲創業家坐擁776萬身家 倡增加收入較慳錢重要

逾6成年青人 積蓄少過7萬港元

節目提及到「28歲的存款」的調查,在500人中當中:

  • 有20人擁有1000萬日幣以上
  • 有32人擁有500萬至1000萬日圓
  • 有39人擁有300至500萬日圓
  • 有106人擁有100萬至300萬日圓
  • 有181人擁有100萬至以下但有存款
  • 有122人是完全沒有存款

調查一出讓不少日本人驚訝,原來不少已28歲的年青人,超過8成存款在300萬日圓(約20萬港元)以下。當中更有6成人存款不到7萬港元,甚至有逾2成沒有存款還可能有負債的人,反映出年青人貧窮的現況。

香港投委會:在職年輕人易因過度消費而負上債務

其實香港投委會(IFEC)在2020年有一項調查發現,30歲以下的年輕人在金錢方面有不少挑戰。近五成(48%)年輕人認為他們的財務狀況限制了自己做重要的事情。

此外,在職年輕人亦較容易因過度消費而負上債務,有60% 因「駛大咗」成為「月光族」。有27%在職年輕人傾向以最低還款額(Min pay)繳付信用卡賬單,與所有受訪者(7%)相比,比例偏高。其實錢不會從天而降,若想改善財政健康,可嘗試以下5大方法: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5大方法改善財政健康

根據香港投委會(IFEC)網頁所顯示,可參考以下5個方法改善財政健康:

  1. 出糧先分給自己
    每次出糧後,首要任務是立即儲錢,餘下的才作生活開支及消費之用。儲錢金額可由10%開始,然後按情況逐步提升。
  2. 「有入無出」的戶口
    分開儲蓄及出糧戶口,設定自動轉賬指示,每月由出糧戶口自動轉賬至儲蓄戶口。把儲蓄戶口作為「不動產」,將提款卡在家中,令提款變得不方便。
  3. 設定目標
    或許有點老生常談, 但有明確的目標先有動力去付諸實行。暫時想不到目標?不妨儲備等於三至六個月生活費的應急錢,自製「及時雨」以備不時之需。
  4. 應使得使
    不要紙上談兵,用app、試算表或手帳記錄每日開支,了解消費模式,刪減不必要的開支。例如每日不去咖啡店改為自己沖,一年就可以慳到六七千蚊。
  5. 及早儲蓄投資
    愈早開始儲蓄投資,能愈早享受複息效應帶來的「錢生錢」效果。不過投資涉及風險,作投資決定前,先要清楚產品詳情,了解是否適合自己的需要及風險承受能力。想知更多投資新手資訊,請瀏覽「後生仔理財攻略」。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