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二手市場交投相當熾熱,成交量節節上升之餘,各區屋苑整體樓價同步穩步向好;同時,雖則上月新盤市場「回氣」令表現稍為遜色,整月成交量回落至不足800伙,但踏入5月份,大型新盤相繼登場,新盤市場「百花齊放」轉趨熱鬧,雖有部分新盤開價貼近市場預期上限,但新盤依然「有價有市」,充分反映買家入市意慾積極。究竟樓市有幾旺?我們先由以下數據說起。

4月整體物業

據美聯物業房地產數據及研究中心綜合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4月整體物業(包括一手私樓、二手住宅、一手公營房屋、工商舖、純車位及其他等)註冊量共錄9,150宗,創出23個月新高,已連續2個月超越9,000宗。

整體註冊表現暢旺,歸功於期內二手住宅註冊量錄得6,510宗,創自2012年10月後約8年半新高。因簽署買賣合約至遞交到土地註冊處註冊登記需時,4月註冊個案一般主要反映3月的市況。因3月二手市況相當強勢,帶動4月二手住宅註冊量得以進一步創新高。同時,二手交投連續2個月突破6000宗,亦是自2012年首次出現。

最近新盤市場再掀風雲

至於一手方面,最近新盤市場再掀風雲,促使發展商「打鐵趁熱」加快申請預售樓花同意書以補充「貨源」,此舉有助發展商保持一手「貨如輪轉」,保持新盤「熱度」及帶動整體交投氣氛。

美聯物業房地產數據及研究中心綜合地政總署資料顯示,4月份共有3個新申請預售樓花項目,合共涉及2,492個單位,較3月份740伙按月急升逾2.3倍,並創自去年6月後的10個月新高,當中不乏供應逾千伙單位的大型項目。此外,上月共有3個項目獲批預售樓花同意書,涉及1,423伙,較3月的66伙,按月急升逾20倍。

勢破五窮月魔咒 香港樓市新格局解碼 買在樓價未升前 | 樓市布陣

內地買家在港二手住宅註冊量連升3季!尚未「通關」樓價首季已升近2%|樓市布陣

多個全新盤加入新盤戰

筆者估計,隨着多個全新盤加入新盤戰,估計5月全月一手成交量可望超逾2,000宗;二手則有望連續第3個月錄得逾6,000宗的活躍水平。

近期種種因素都成為旺市持續的助力,除了近月本地銀行同業拆息持續低企外,疫情持續緩和、中港通關在即、經濟持續復甦、樓市供不應求等都是老生常談的因素,筆者認為,樓市正醞釀新一輪升浪,只待盤源進一步補充,以及其他利好交投氛圍的消息出現作配合,屆時樓市將呈現突破,再戰歷史高位。 

作者簡介:布少明為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騁馳地產代理行業三十載,憑實績由物業代理逐步晉升至管理層,一直緊貼樓市脈搏,對香港地產市場瞭如指掌,更融會豐富實戰經驗,歷年來為無數的家庭完成置業夢,其專欄及樓市分析遍佈全港各大傳媒,不斷為有意置業的人士,提供獨到觀點。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