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來信:Anthony Sir你好!最近有研究說資助房屋的升幅比私樓更勁,為甚麼會這樣呢?有專家說這助長炒風,應該立例禁止資助房屋轉售,是好還是壞呢?

回覆讀者來信:

以前不少前輩說,不要買資助房屋,沒有投資價值!錯晒!跌晒眼鏡!筆者幾年前已經發現,鼓勵身邊合資格的朋友買資助房屋,即使要放棄公屋也值得,其中一位學員Andy師兄之前在TVB【我要做業主】及我們的YouTube頻道都分享過,如何放棄公屋買居屋再買私樓,變幾間樓,大家可成參考。

專家建議資助房屋不應容許轉售是荒謬

專家建議,長遠資助房屋不應容許轉售!

荒謬!為甚麼要買家一世住在資助房屋裡?資助房屋,本來就是幫助市民上車,是置業階梯的一環。意思是…今天你未有能力買私樓嗎?不要緊!如果你附合資格,可以先買資助房屋,將來有能力了,就可以換樓買私樓。

買樓上車難定易?運房局:香港165萬業主擁一層樓!逾8.6萬人有3層樓|第一桶金

香港每12個成人就有1個千萬富翁!為何擁千萬身家但生活仍很拮据?|第一桶金

放棄公屋的誘因 

為甚麼不讓資助房屋業主換私樓?力爭上游,何罪之有?

更荒謬!如果不容許資助房屋轉售,何來誘因放棄公屋?資助房屋尤其是綠置居,其中一個重要概念,是讓有能力的公屋居民讓出公屋單位予更有需要的人士。先換資助房屋,然後再換私樓,然後脫離基層,不再需要政府資助,這是一個上游夢想。如果沒有這個夢想,為甚麼放棄公屋?

有需要人士更難上樓

好地地,個個月交兩三千元租,為甚麼要花幾百萬買,月供逾萬元買資助房屋?結果必然是,有公屋的不願走,有需要人士更難上樓!更甚者,有公屋的放棄上游打拼,這種風氣不是更可怕嗎?

限制資助房屋只可在「居二」市場流轉

專家又建議,應限制資助房屋只可在「居二」市場流轉!

更更荒謬!升幅最利害的就是「居二」市場啊!到底有沒有了解市場?已補地價的居屋,性質上等同私樓,升幅跟私樓差不多,為甚麼資助房屋跑贏大市?主要是由未補地價的居二市場帶動,主要是因為買家唔識計數,唔識計折扣率!

買家唔識計折扣率

例如市價600萬的單位,市價6折,合理價錢應該是360萬,但業主賣400萬,甚至500萬都有人買,因為帳面比市價600萬平,可能是唔識計數,又或者識計數但都接受,冇錢冇計!
結果必然是,升幅依然,眼紅症依然!

資助房屋業主賣樓賺錢

資助房屋業主賣樓賺錢,有甚麼問題?

正如上文所說,資助房屋的原意,是完善置業階梯,讓公屋居民讓出公屋單位予更有需要人士,讓未有能力買私樓的市民可以先上車,日後再上流換私樓,原有資助房屋就讓予未有能力買私樓的市民,市場運作行之有效,完全可以達到目的。

香港租金走勢2021|私宅租金連跌兩年 專家料今年回升6% 趁平租住新樓 新入伙盤叫租1.1萬元起

想人跟你的意思做 要有誘因

記住!誘因!想人跟你的意思做,就要有誘因!

想同事努力工作,老闆都要加人工,俾佣金俾花紅,誘因!如果唔俾賣樓,唔俾賺錢,何來誘因放棄公屋?將來又點有首期換私樓?如何令現有公屋及資助房屋繼續流轉,幫助更有需要的市民?不要見到人賺錢就眼紅,胡亂批評,胡亂建議。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1% Anthony( 第一桶金)、一巴仙(1%)投資培訓學院創辦人,TVB有樓萬事足、BenSir睇樓團II等顧問,多年來協助無數年青人成功上車,無數小業主倍增資產,財務自由!除了住宅,亦活躍於大陸樓、工商廈活化重建等,團隊是市場上最活躍的新晉發展商之一。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