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專訪WeLab集團創辦人兼集團CEO 龍沛智(Simon)於2013年創立WeLab集團,到現在已有8至9年的時間。在創辦WeLab之前,Simon早已投身銀行界15年,更在渣打銀行及花旗銀行等傳統銀行工作過,直到一個偶然的機會,他才決定轉戰金融科技界。

WeLab集團創辦人龍沛智 因陪太太留學接觸金融科技

龍沛智(Simon)提到,當時因女朋友(即是現時的太太)剛好要到美國加州讀書兩年。同時,Simon到訪過多個國家公幹,體會到遠距離戀愛說易行難。因此他決定在第二年陪女朋友到美國一年。Simon在訪問中笑言:「實在太鍾意依家嘅老婆,唔介意付出多啲,最緊要維繫到雙方嘅感情!」

開始的時候,他本來只想在美國加州遊玩,但是因發現在那兒讀書又不錯。結果他又決定再攻讀商科碩士學位。而當時有一堂課剛好是教授金融科技(Fintech)。Simon提到,那一年是2012年,是美國剛開始發展金融科技的時期,而香港仍未發展相關項目,因此對Simon來說很特別,亦在Simon心裏埋下一個轉型的種子。

回港創立本土首間Fintech公司

回港後Simon回到渣打銀行工作,可是他的腦海一直浮現「Fintech」這個一回事,同時「在港發展Fintech」的想法亦開始在他心中萌芽。

俗語有云:「念念不忘必有回響」,最後Simon決定回應心中所想去創業,並與友人創立全港第一間Fintech公司:「WeLab」。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Simon-創立全港第一間Fintech公司-WeLab-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HKBT
Simon與友人創立全港第一間Fintech公司—WeLab。

抱着「科技會改變銀行」的領悟 更打入內地市場

Simon深信科技會改變銀行,亦知道擁有銀行經驗可幫助Fintech更成熟穩健地發展。有見及此,他意識到要結合科技及傳統銀行的強項,即是風險管理、大數據、人工智能。同時,他們又發現港人借貸只有2個選擇:

  • 在傳統銀行借貸,程序較慢但相對便宜
  •  在財務公司借貸,程序較快但相對昂貴

因以上的痛點,Welab決定第一個推出的產品就是網上借貸平店WeLend,以全AI方式營運。Simon與友人本着「就算是網上借貸平台,都要比傳統面對面的借貸做得更好」的決心去經營,最後Welend推出,反應不錯,更在1年內便打入了內地市場。他們更利用所擁有的金融科技技術,去幫助不同銀行建立網上借貸平台。

至今全球已有逾5,000萬個客人 助逾700間銀行建立相關平台

憑着以上信念,WeLab集團由不到10人的公司,走到現在已逾800多人。至今在全球已有逾5,000萬個客人,更幫助逾700間銀行建立相關數碼金融科技服務。WeLab的網上借貸平台服務
在2018年更打入印尼市場,與印尼集團Astra International 開設Maucash

Simon表示,全靠金管局願意比其他國家或地區,更快批出虛擬銀行牌照,讓港產的Welab Bank(匯立銀行)能夠成為全亞洲性最先推出虛擬銀行之一。

Simon-Welab集團-800多個員工-感激員工-香港財經時報HKBT-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HKBT
Simon提到,從沒想像過Welab集團可由不到10人,走到已逾800多個員工,感激員工們與他捱過每一關。

高息存款不一定是虛銀的「必須品」

高息存款向來被標榜為虛擬銀行最吸引之處,但是Simon表示高息存款不一定是虛銀的「必須品」。高息存款對於虛擬銀行來說是一個「賣點」,讓更多人認識。

不過,存款利率長期而言亦會回落到正常水平。因此在金融這個領域中,要與傳統銀行有差異性才是最重要的。

【BT專訪】水中銀舵手杜偉樑從寮屋小子變億萬CEO!3次險破產、燒錢搞生物科技為貢獻社會

9年間獲逾6億美元融資 全靠三件事

Simon續指,傳統銀行的特點就是金錢較多、職員較多、分行較多,以及時間較為悠久。若果虛擬銀行要贏,必須靠以下3個工具,當中分別是:

  1. 大數據
  2.  科技
  3.  網絡

WeLab集團就是一直朝往這個方向走,方可令其在成立至今,獲得多間大企業融資,當中包括:安聯集團、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建銀國際等,融資總額更超過6億美元。

用科技、AI改善客户體驗是最為重要

Simon更強調,虛擬銀行要做得好,最重要是服務。同時,亦需要有創新的能力。

因客户會認為服務若在傳統銀行都擁有的話,就不需要走到虛擬銀行。至於如何去創新,Simon認為用科技、AI(人工智能)去改善客户體驗是最為重要。

【BT專訪】港產寫App公司舵手李建和 細個住板間房 創業為改變命運 旅行社、補習社都開過 寫App蝕過幾百萬 靠一招終成功

打破傳統財富管理框框 陪伴每一位客户去成長

同時,Simon發現因人力資源不夠,大多銀行都只會專注於高端客户,卻往往忽略了年青一代的需要。因此他提到,Welab集團希望透過人工智能、大數據去建立一個金融技術,能計算個人收入、風險管理等不同因素,去建議真正適合個人的投資產品、應每個月儲多少錢等資訊。

Simon更提到,這個服務是不同年齡、階層都可享用,過程中亦可陪伴客户成長,協助他們達成人生各項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