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專訪香港菁英會系列】港產寫App公司四方創意(Four Directions)創辧人李建和(Kenneth)現今擁有多間公司,更曾獲本地上市公司以3,000萬元,收購其公司手機程式。李建和原本是一個普通基層,到底他是如何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成功?

四方創意創辧人李建和曾住板間房 坦言創業為改變命運

四方創意創辧人李建和(Kenneth)並不是富二代,他坦言小時候很貧窮,曾住在板間房。本來從事工程行業的他,做了多年「打工仔」 後,發現這樣下去是改變不了命運,令他開始萌生想創業的念頭。

Kenneth坦言,四方創意不是他第一間創業的公司,在做開發手機應用程式(App)公司之前,Kenneth已開始做網購,當時還未有網上付款。而網購亦仍未普及,所以做了3至4年便放棄了。

【BT專訪】水中銀舵手杜偉樑從寮屋小子變億萬CEO!3次險破產、燒錢搞生物科技為貢獻社會

樓上Cafe、旅行社、補習社都開過 最後因iPhone推出再見商機

其後在2004年,Kenneth又用自己的積蓄開了餐廳,是一間樓上Cafe、亦是香港第一間藝術餐廳。除這些外,他亦開設過網店、旅行社、補習社、電腦公司、工程公司等,不斷嘗試在不同的行業創業。

直到2010年,Apple推出iPhone3,看到其電話界面時,Kenneth發現是一個劃時代的改變,因此他認為這是一個新的機遇,從而組織一個新的團隊,便成立了四方創意。

【BT專訪・香港菁英會系列】快圖美第3代舵手孫道熙 疫情下損失8成生意 一個原因堅決不裁員

李建和在2010年成立了四方創意。-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HKBT
李建和在2010年成立了四方創意。

推出第一個手機App 卻因時機不對而失敗告終

當初成立四方創意,Kenneth稱是有3個創業伙伴,而他們都是香港最頂尖的I.T.人才,因此不用聘用人手,而工作地點是在Kenneth所經營的餐廳。在營運方面,他們先幫其他公司開設其手機App,賺取金錢後便再開發自家手機App,因此創業成本近乎零。

而公司推出的第一個手機應用程式是 「夢想書城」,雖一推出已有20多萬用户,但由於當年沒有創業投資或贊助(Funding),最後也是開設了3、4年後便停止運作了。

曾嘗試開發手機遊戲 蝕幾百萬、甚至近乎千萬

其後,他們嘗試開發手機遊戲,首隻遊戲更獲上市公司以3,000萬元收購。可是Kenneth坦言,開發手機遊戲是一把「雙刃劍」,可以賺錢但是一個遊戲亦可令公司蝕幾百萬、甚至近乎千萬。

另外,近年來所有手機遊戲的開發商,大多都為上市公司,例如:騰訊、Sony等,小公司要開發遊戲變得難上加難。因此其後開發的都不太受歡迎,從而放棄了這方面的發展,更專注去幫其他公司開發App或網頁。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從面對現實學會變通而走得更遠 得到更多大公司青睞

因着以上的決定,竟令四方創意走得更遠。Kenneth表示,由四方創意成立開始11年來,其公司已創造了逾2,000個網站,及逾800個手機應用程式。他們現時的主要客户主要為香港政府、海洋公園等,而且更曾為多間大機構如TVB、利豐、信和集團、AIA等設計手機程式,就連阿里巴巴的手機App都是他們負責。

經歷了多次成敗的Kenneth發現,創業除了堅持和勇氣外,更要學會面對現實。因他沒有金錢發展自己想開發的應用程式,因此他先幫其他公司手機程式。在賺取金錢後,再發展自己所想的。

Kenneth除經營四方創意外,仍有經營代購生意。-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HKBT
Kenneth除經營四方創意外,仍有經營代購生意。

因疫情開發共同會員系統 昐可為中小企業帶來幫助

Kenneth提到眼看疫情打擊了不少小商户,因此他與公司員工開發了一個手機應用程式,叫類似Yuu的會員系統,但是全港的任何商户都可參與的共同會員系統。

他期望全港市民或商户,都可共同使用這個平台。他又提到,小商店或小企業難以創造自己的會員系統,因此而萌生了這個念頭,同時昐可為恢復香港經濟出一分力。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