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上回細價新股估值主題,今日與大家進行新股案例研究,筆者會以上市時市值不多於10億港元,視為細價新股,才適用於進行殼價分析,理由是按一直以來跟大家表示,主板殼價參考為5.00億元;創業板參考介乎2.50億至3.00億元,而估值的另外兩大元素分別是新股於上市前最新財務報表顯示的資產淨值,以及上市集資金額之會計入賬(股本也會進行入賬,但相對以上兩大元素涉及金額顯著為小,所以不作多談)。

留意合乎投資的原則 

試想想,上市時市值屬於投資者的支付成本,而殼價、資產淨值和集資金額之會計入賬則是投資者可收取的價值。當成本為10億元,必須取回超過10億元的價值,作適合投資。所以就主板股份來說,殼價參考為5.00億元,意味著上述兩大元素合計金額要超過5.00億元,作合乎投資原則。

不多於10億港元的分析門檻

畢竟我們在談細股,資產淨值和集資金額鮮有超過3.00億元,更遑論是超過5.00億元,可見上述不多於10億港元的分析門檻,經已有充份考慮理據。

事實上,在普遍情況下,上市時市值超過8.00億元的股份,計出的每股合理值往往已低於招股價範圍,除非具備其他原因(例如:有基石投資者參與認購股份,並佔招股規模逾25%;招股規模少於1.00億股;或上市前股東成本價已高於招股價等),否則不應認購這樣的股份。

新股資產淨值「發水」機會不大!掌握新股估值先要釐清會計入賬安排|聶Sir學堂

現價較供股價差距0.010元或以下為佳|如何篩選值博供股股份及估值解說|聶Sir學堂

創業板股份 上市時市值超過5.00億元 應放棄認購 

至於創業板股份,一般見上市時市值超過5.00億元,就會得出估值不吸引的結論,投資者也應放棄認購。按以上分析,相信對於「聶升股共享群」的組員,經已留意到分析一隻細價新股並不簡單,每隻被筆者挑選分析的股份,背後已進行一連串的前設篩選程序。

招股價定位偏高例子

例如在2020年10月1日(大家沒有看錯,筆者在假期有空時,仍會進行選股工作的)分析的嘉泓物流(2130.HK),截至2020年3月底,集團資產淨值約2.55億港元;而上市集資金額之會計入賬,介乎約1.02億至1.24億元;至於股本會計入賬,則約113萬元,合計約3.58億至3.80億元,相對上市時發行股數為2.50億股,每股淨值為1.4335至1.5195元,較招股價介乎2.45至2.85元,產生市賬率為1.71至1.88倍,高於1.00倍就基本面而言反映招股價定位偏高。

細價新股之估值分析著眼點

雖然如此,細價新股之估值分析著眼點,落在殼價分析之上,此股於主板上市,所以參考殼價為5.00億元,連同上述淨值介乎約3.58億至3.80億元,就是8.58億至8.80億股,再次相對上市時發行股數,得出每股合理值為3.43至3.52元,相對招股價,潛在升幅為40.00%至23.51%。

上市後股價上揚的有利條件

筆者為觀乎招股價為2.69元或以下,潛在升幅均逾三成,反映招股價定位普遍偏低。配合截至招股首日,孖展認購倍數僅約2.22倍,預期上市價會在中間價2.65元或以下,視為上市後股價具備上揚條件。另可留意招股規模為5,370萬股,較常見的2.50億股顯著為少,並且街貨量更僅約5,000萬股,視為上市後股價上揚的有利條件。

配股及供股估值有不同|以案例解說如何為配股中的細價股作估值|聶Sir學堂 

一隻估值吸引的新股 未必在上市初期便見上揚 

結果此股以略高於中間價(2.65元)的2.66元上市,上市首日高見2.87元,較上市價高出不足8.00%,暫時表現令人失望。但筆者是刻意用此股作解說,想指出一隻估值吸引的新股,未必在上市初期便見上揚。然而,只要每股價值的確高於上市價,便有持股耐心守候的理由。筆者留意此股有四名上市前投資者成本價均為2.2669元,較上市價2.66元折讓不足一成半,少於五成反映招股價定位偏低。

美團點評股價也曾低見近40元

普遍較成本價高出不少於一倍,才存在上市前投資者沽貨誘因,故此目標價可視為4.54元,較2.66元產生潛在升幅逾七成,反映值得持股待升。正如美團點評(3690.HK),現為市場焦點股之一,但曾於上市首日僅高見74.00元,較上市價69.00元僅高7.25%;上市第四日更收低於上市價,繼而見股價反覆向下,上市不足三個半月已低見40.25元,較上市價低逾四成;上市後近九個半股價才重回上市價,股價表現如此坎坷的日子,大家有記得嗎?

持股守候的理由

當大家羨慕別人覓得倍升股,甚至是五倍股或十倍股的時候,有否想過別人曾捱價守候多時呢?可見估值分析是提供大家買入股份的參考原因,以及持股守候的理由,但最終能否守得雲開,滿載而歸,則與投資者的心理質素,有著莫大關係!

對於細價股的估值分享,暫告一段落,下回開始與大家探討細價股持份者成本價分析。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聶Sir學堂】作者聶Sir|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獨立股評人,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
圖片:作者提供
專欄作者:聶振邦( 人稱「聶Sir」)

作者簡介:聶Sir聶振邦為博威環球證券首席分析師,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累積學生逾千名,亦是四本暢銷投資理財書籍作者,擅長上市公司公告解讀,不論實業股和財技股,都能制定攻防兼備的操作策略。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