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阿里巴巴反壟斷案告一段落!中國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日前完成對阿里巴巴的反壟斷調查,並裁定集團須就壟斷行為罰款逾182億人民幣。事件掀起市場對科網股的關注,憂慮騰訊美團等股將面臨更大的風險,一起看看券商及專家對「ATM」的看法。

阿里巴巴被罰182億人幣

中國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日前宣判阿里巴巴反壟斷調查的結果,裁定集團罰款逾182億元人民幣(折合約216億港元)及須整改。阿里巴巴(9988.HK)表示,會誠懇接受及堅決服從處罰,內媒引述阿里巴巴致客戶及公眾的信件:

「今日收到《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行政處罰決定書》,對此處罰,我們誠懇接受,堅決服從……我們認識到,今日的處罰是對我們的警醒和鞭策,是對行業發展規範和呵護,是國家維護公平競爭環境、推動平台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

大行﹕清除阿里巴巴的不確定因素

雖然阿里巴巴面臨巨額罰款,惟券商普遍認為此事可清除阿里巴巴的不確定因素,令市場及投資者重審阿里巴巴的基本面。大摩認為,阿里巴巴反壟斷案將成為其他科企的參照,其股價自去年11月以來累跌16%,跑輸同業,隨著反壟斷案塵埃落定,相信外界會重新關注集團的基本面,予阿里巴巴美股目標價為300美元。

瑞信列科網板塊的選股次序  

瑞信表示,阿里巴巴一案只是開始,預料內地今年將重點調查反壟斷行為,但相信罰款金額不會像阿里巴巴般龐大。該行列出科網板塊的選股次序,依次為:

  1. 騰訊(0700.HK
  2. 阿里巴巴(9988.HK) 
  3. 拼多多(美:PDD)
  4. 美團(3690.HK
  5. 京東 (9618.HK) 

美團澄清配股疑雲

美團早前出現配股疑雲,根據中央結算系統(CCASS)資料,約5.85%或3.01億股美團股份轉為高盛持股,而目前持股逾5%的有創辦人王興、騰訊及紅杉資本。

市場消息指,美團正部署約100億美元的配股計劃。對於有股東拋售持股的傳聞,美團回應指市場相關猜測均不屬實。

香港通關|內地人5月中免接種免檢疫「來港易」! 留意兩類港股最受惠

螞蟻集團落實整改 阿里巴巴股價連升兩日 何時重上300元?新入市策略一覽

溫鋼城﹕ ATM中看好阿里巴巴及騰訊

資深基金經理溫鋼城認為,「ATM」股價早前大幅調整,跌得太多,出現超賣情況,不排除會出現技術反彈。綜觀3隻股份,以目前情況,他相信阿里巴巴及騰訊「會較着數」。

溫續指,雖然阿里巴巴被罰款,但數目只是「九牛一毛」,集團未來着重發展雲業務,相信市場會重審集團的基本面。

阿里巴巴入貨策略 

入貨策略方面,如阿里巴巴回調至210元或以下,投資者可趁低吸納,上望240至250元,但再升的話,就要視乎市場氣氛,如果市場氣氛沒有太大改善的話,股價在250元附近會見阻力。

至於騰訊,溫認為在600元附近買入會「較為穩陣」,上望660至670元,再升的話同樣需要視乎市場氣氛,現時主要是「炒上落市」。對於市場擔心騰訊將成為反壟斷的高風險對象,溫表示,騰訊主要以通訊軟件及遊戲為主,相信罰款方面的影響有限。

美團業績仍錄虧損 壓力較大

溫續指,現時以美團壓力較大,因其業績仍然錄得虧損,建議有貨人士要小心股價或繼續受壓。他提到,股價反彈後或出現較大沽壓,投資者可留意275元的位置,假如跌穿的話,下一個支持位會在230元,持貨人士要有心理準備,美團短期股價或較反覆。

岑智勇﹕ 可考慮以科指ETF部署

百利好証券策略師岑智勇指,ATM等股份面臨較高的監管和政策風險,認為投資者要小心。另外,他稱難以預測個別公司的風險,建議投資者可考慮以恒生科技指數ETF或相關衍生工具去部署。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