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盈豐資產管理(EFG Asset Management)公布2021年第二季中港及環球市場展望,認為各地陸續接種新冠疫苗可協助經濟重啟,建議投資者在組合中超配股票、低配債券。中港股市方面,該行認為目前正處於「磨底」市況,需待國內資金修復悲觀情緒,後市才會出現大反彈。

牛津預測:美國第二季GDP可重返疫前水平

瑞士盈豐投資管理副總監趙國江引述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的預測,指美國第二季GDP將可重返疫情前水平、歐洲及日本速度雖稍微落後,但在今年年尾前亦可返回過往水平,故對於今年經濟強勁復甦的看法無改變。

早前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率上升,趙國江指出債息在過去20年以如此速度上升不到2至3次,認為情況反映投資者對全球,尤其美國的經濟復甦有較樂觀的預期。他認為,債息上升對股市的影響要視乎息率的上升速度,而非上升至哪個絕對水平。債息維持1.6至1.8厘水平屬健康,反映市場有信心美國經濟會有強勁復甦,又認為股票市場已消化債息上升的情況。

半導體戰略重要性提高 料將會成為「新石油」

70至90年代,石油屬於全球重要經濟資源,投資者都會參考油價在股市交易。趙國江估計,半導體將會成為「新石油」,因為半導體板塊在全球經濟戰略的重要性,愈來愈接近當年的石油,而電動車、人工智能(AI)、雲計算、5G網絡建設等,都需要愈來愈多晶片推動來生產。不過,他指半導體的供應鏈很脆弱,現時的生產過程牽涉歐洲、台灣、美國、中國不同公司,部分工序被某些國家或地區壟斷,所以只要生產鏈其中一部分出問題,就很容易導致半導體供應不足。正正因為半導體供應鏈的脆弱,中國和美國都希望可以靠本土自行生產半導體產品,故預期未來數年很多資金會投入到半導體公司中,認為整個板塊會有好的中長線發展,值得投資者多加留意。

【投資展望2021第二季】買股票最想財息兼收 4隻高息股比較 有一隻息率18厘

【投資展望2021第二季】細數過氣股王 滙豐、電盈、中石油再把脈 有得揀 你會再入手嗎

農曆新年後投資風格由成長變價值

瑞士盈豐研究分析師李思卉表示,農曆新年是中港股市表現非常明顯的分水嶺,她指農曆新年前市場情緒好高漲,延續了2020年跑贏全球的表現,藍籌股以及在港上市的科網股表現特別好,國內資金的流入亦推高了恒生科技指數。

至於農曆新年後就是另一個情況,她指觸發點是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率加速上升,導致全球市場的投資風格由「成長」轉為「價值」。從市場方面,資金由成長型的中國市場,轉到歐洲及日本等價值型市場;投資的股份行業也由科技及醫療等轉為投資價值型股票。投資風格轉換令市場處於不穩定狀態,波動率上市導致市況下行,風格轉換情況在中國市場尤其劇烈。

北水情緒悲觀 短期難現Beta行情

港股方面,李思卉稱農曆新年後,「北水」因為國內市場表現不好,對後市看法較為悲觀,而減持在香港上市的股票,造成香港股市波動的原因主要與內地A股及「北水」有關。她認為,短期內由於美國經濟復甦較強,較多資金回到美國市場,料進一步增配亞洲市場的趨勢不強。雖然國內經濟已處於穩定狀態,要再發生大回調的機會較難,但由於「北水」的情緒較為悲觀,短期內難以出現Beta行情(投資者願意承受較大風險)。如果要港股出現大反彈,相信要等到「北水」的悲觀情緒慢慢修復才可,目前仍然處於「磨底」市況。她續稱,國內投資者的悲觀情緒,反而造就了中長線的投資機會,認為中線的資金可在現時買入,但短線投資仍有風險,主要由於股市超跌後,影響了投資者的信心,導致他們的投資行為與過往不同。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