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千萬富翁】花旗銀行於4月8日公佈「香港千萬富翁調查報告2020」,當中發現2020年底香港千萬富翁人口有增無減。而且香港千萬富翁人數達51.5萬,即是每12位港人就有1位千萬富翁,創下歷年新高。

花旗調查:每12位港人就有1位千萬富翁 創歷年新高

花旗銀行於2020年11月至2021年1月進行「香港千萬富翁調查報告2020」,透過電話以隨機形式總共訪問了超過4,000名年齡介乎21至79歲之香港居民。花旗銀行「香港千萬富翁調查報告」希望了解香港富裕一群,特別是千萬富翁於財富配置、樓市看法及生活等各方面的情況。

最後以調查結果推算,全港擁有千萬港元或以上淨資產的「千萬富翁」達515,000人,佔全港相關年齡人口28.7%,即每約12個香港人就有1位千萬富翁,創下自發表相關報告以來歷年新高。

有錢人多靠分散投資致富 最多揀3類投資

在投資組合方面,根據2020年的數據顯示大部分千萬富翁主要持有以下5個投資種類:

  1. 股票 77% (較2019年上升2百分點)
  2. 外幣 73% (不變)
  3. 人民幣 54% (較2019年下降6百分點)
  4. 基金 48%(較2019年上升8百分點)
  5. 債劵 26% (較2019年上升10百分點)

由此可見,在疫情下股票、基金、債劵這3類投資工具,會有更多千萬富翁選擇。而花旗銀行零售銀行業務主管李貴莊女士提到,相比2019年的數據顯示,大部分千萬富翁都增加基金及債劵的配置,顯示他們更多使用分散投資這一個方法致富。

71% 千萬富翁淨資產最主要分佈於物業

千萬富翁的淨資產總值主要分佈於5個方面:

  • 物業:71%
  • 現金及存款:15%
  • 股票:7%
  • 基金及債券:5%
  • 其他投資產品:4%

香港花旗銀行零售銀行業務主管李貴莊認為疫情下千萬富翁傾向持有現金,估計會在疫情後才作大額投資或置業。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看好未來12個月樓市 人數上升一倍

在樓市方面,看好未來12個月樓市的千萬富翁人數較之前有顯著上升一倍,由 7%上升至15%。而且更有8%的受訪者表示有興趣於本港置業,亦分別有 14%及 27%的受訪者表示有興趣於內地或海外置業。

另外,更有10%千萬富翁表示現時為置業好時機。報告中提到,有興趣出售現有物業的千萬富翁人數比2020年上半年稍為上升,但在考慮出售價位方面會較之前堅定。

27%千萬富翁有興趣在海外置業  

調查亦顯示,27%千萬富翁有興趣在海外置業,因此顯示除對股票、外匯及人民幣有興趣外,千萬富翁冀多元化、全球化投資。

同時有72%千萬富翁冀送子女到海外留學,平均送往外地留學年齡為16歲。而最受歡迎留學的地方為加拿大、澳洲及英國。 

調查:18.8%的Y世代去年投資獲1倍回報!逾三成年輕人賺超過50%回報

【龔成教室】公屋仔用價值投資法SH十年!單憑月入一萬都可累積到1,000萬元的方法分享

李貴莊:千萬富翁投資組合越來越國際化

香港花旗銀行零售銀行業務主管李貴莊認為 ,回顧去年發表的千萬富翁調查報告,已預見千萬富翁人口有回升趨勢。

李貴莊又指出,透過調查亦留意到千萬富翁投資組合越來越國際化,令銀行更可掌握本港富裕一群的多元及環球化財富配置目標及投資策略。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