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KTVmall母公司香港電視(1137.HK)宣布採納股份獎勵計劃,分5個財政年度向公司副主席兼行政總裁及主要股東王維基,有條件授出最多4,579.9股獎勵股份。以香港電視4月1日收市價11.16元計,有關獎勵股份涉資約5.11億元。

在今次股份獎勵計劃中,最多45,799,285股會分別於5個財年(2021-2025)向王維基授出,佔已發行股本總量最多約5%,及擴大後股本的4.8%,每批最多915.9萬股。

王維基獲得股份獎勵須滿足條件

王維基想獲得全數獎勵股份並非容易,因為公司就獎勵計劃設下多項條件,包括他在期內仍須為港視的行政總裁,此外,就各批關連獎勵股份而言,股價須達到按初步基準價得出之複合年增長率不少於10%(目標價),能夠獲取到的獎勵股份實際數目,亦會與股價表現掛鉤。

而上述條件中的「初步基準價」,意指於緊接獎勵日期(3月31日)前30個曆日內之交易日在聯交所所報平均收市價。王維基要全數取得獎勵股份,股價須在每個計量期(刊發全年業績後30個曆日內之交易日)達至超過目標價約24%。

公眾股東或可獲股份升值兩倍之回報

港視表示,獎勵股份倘全數授出,公眾股東股權將於五年期內由約55.6%攤薄至約53.0%,而王維基持股量將由38.8%增至41.7%。公眾股東理論上將能夠於約五年期內按攤薄僅2.6%之「成本」,獲得股價累計升值約2倍之回報。

港視認為這個條件,令王維基與股東的利益於一段期間內進一步掛鉤,藉以提高公司的價值及股價,故王維基只有在所有股東同時受惠於股價上升之情況下方會獲益。

港視董事會:曾考慮以股份期權獎勵

港視董事會曾考慮向王維基授出股份期權作為獎勵,但經考慮認為,股份獎勵不會導致公司有任何實際現金流出,以及對公眾股東股權之攤薄影響並不重大,最後得出此獎勵方案。

港視去年轉虧為盈 業績更好會制定派息政策

另外,香港電視於3月30日公布去年2020年度業績,全年轉虧為盈,又前年虧損2.9億元,至上年錄得1.84億元盈利,不派股息。香港電視有意更改中文名稱為「香港科技探索有限公司」,英文名稱改為「Hong Kong Technology Venture Company Limited」。

期內訂單總商品交易額(GMV)按年增1.14倍至59.5億元,營業額按年增1.04倍至14.14億元。

王維基表示,公司曾慎重考慮派息,但考慮到疫情及經濟發展不明朗,因而暫時不派息,承諾如果公司明年業績更好,會制定長遠派息政策。

年宵取消|HKTVmall邀本地花農開網上花市只收3%佣金、商戶直送年花

HKTVmall面世六周年 王維基:把不可能做到成功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