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一談及理財,很多人都不知道如何起步。而女性在儲蓄和投資方面都比男性更落後,同時研究也指出,女性對自己的投資決定也比男性來得更沒有自信。一般來說,女性的壽命比男性長,投資專家建議女性必需開始追趕理財方面的落後。

大部分較有錢的美國人都是女性

財務策劃師Brittney Castro在CNBC舉行有關女性理財節目上表說:「大部分比較有錢的美國人都是女性,但她們持有的資產仍是現金和短期的投資。」

「這是個大好的機會讓女性認真的了解投資是怎麼一回事,了解自己可承受風險並開始設立自己的投資組合,讓金錢慢慢滾大增加財富。」

研究:女性投資表現比男性優勝0.4%至1% 

在2017年Merrill Lynch和Age Wave發表的一項研究中,52%女性對自己的投資充滿信心,但男性在這方面是68%!不過,女性在投資上的表現整體來說更好,會比男性優勝0.4%至1%。好消息是,新冠疫情導致女性變得更加關注和參與投資。

「在任何人著手進行投資之前,要做好一些準備工作,女性必須先照顧好自己,由於女性善於照顧別人,有時甚至損害自身的利益。」 佛羅里達州Life Planning Partners的創始人兼首席財務官Carolyn McClanahan說。

理財方法1:建立財富基礎及應急錢 

要管理好你的財富,首先要設立一筆應急錢,並存放在安全的地方,例如銀行活期戶口。雖然這不為會你帶來很好的利息回報。而現時不是一個積極入市的好時機,最好的儲蓄方法是定期存放固定金額,千萬不要每月繳交帳單、消費後,有多少剩下便儲多少。

凡事可以慢慢來,一開始可能先固定存放小金額,習慣了再慢慢添加。另外保險都是十分重要的投資,若然不幸患病或意外離世,都可以保護你和家人。

理財方法2:分清投機與投資

投資與投松的分別在於,前者透過長期持有去獲利,後者是短期內買入賣出去賺取差價。McClanahan說:「我不建議任何人投機,除非你有閒錢去玩,輸了也沒影響。投資應由年齡愈小開始愈好,經驗多了自然更得心應手。當你擁有廣泛基礎知識時,多元化的投資組合很重要,最簡單的便是指數基金,你可以開始研究並考慮購入一些國際基金和小型股基金之類的東西。

台灣作家33歲退休環遊世界 提出10個慳錢秘訣:唔睇電視、學踩單車、學識煮餸...

理財方法|管理好自己的錢只是基本!想賺更多必學一種金錢思維(上)

理財方法3:股票投資不要輕易「跟風」

當你的財富不斷增加,你可以考慮開設證券平台交易股票,但不要忘記自己最初投資的目的,你希望透過投資來獲得甚麼。

「金錢只是一個工具,而不是一個目標,所以你要有清晰的目標,這才是投資!例如你想要財務自由,你想買個房子。」McClanahan說。

理財方法4:投資不要太在意短期波動 

由於投資是看長遠的,因此不要太在意短期的波動,當股市走弱,你不要急於退出;當股市走強,亦不要急於入市,投資的路上是獨自一人的事,不要盲目跟風。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