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股IPO市場2021年首季集資總額達139億美元,創歷史新高IPO; 恒生指數首季1147點或4.2%,而被喻為「大市窩輪」的港交所0388.HK),即使首季表現波動,但埋單計期內港交所股價仍升8.8%,表現跑贏大市。展望大型新股IPO陸續有來,加印花稅因素已過分反映,港交所後市表現如何?

2021年首季來到最後一日,港股新股市場仍然活躍,這天共有三隻新股掛牌,分別是內地金融大數據分析解決方案供應商百融雲創(6608.HK)、本港工程承建商盈滙企業(2195.HK)以及內地打印機耗材晶片供應商美佳音控股(6939.HK)。

首季集資額139億美元創新高

另一方面,會計師事務所畢馬威的最新分析報告顯示,香港新股市場2021年首季集資總額達139億美元,創歷史新高。期內,多家未營利生物科技公司、同股不同權架構公司及第二上市公司成功上市,以集資額計,首季香港前十大上市項目中,有7個來自該類型的公司。當中三間大型內地科技公司首季在香港完成上市,集資合共924億元,佔香港首季集資總額的70%。

畢馬威又指,全球IPO市場以集資金額計為2020年第一季度的三倍以上。美國、香港和A股市場繼續領先市場,集資總額達614億美元,佔全球IPO集資金額的63%以上。根據報告,香港排行第三位,僅次於納斯達克及紐交所。

中概股回歸料提速

事實上,隨著過去幾年中美關係惡化,陸續有於美國上市的中資概念股回流香港,連同剛於3月份掛牌的汽車之家(2518.HK)、百度(9888.HK)和嗶哩嗶哩(9626.HK),已先後有12家中概股成功在香港二次上市,而當中不少都屬大型科技公司,市值動輒數千億甚至逾萬億元。

而上星期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通過臨時修正案,執行前總統特朗普去年12月簽署的《外國公司問責法》,要求外國公司須符合美國的統一審計標準,否則將被要求從美國交易所退市。
市場視SEC的舉動是將美國上市中概股除牌的前奏,亦預期更多中概股會選擇回流,港交所(0388)無疑將成為主要受惠者。

蔚來小鵬傳已遞交申請

根據Wind數據統計,目前在美上市的中概股以科技、消費及醫療為主,共計272家。而根據港交所(0388)的中概股回歸上市符合條件,是市值大於400億港元或市值大於100億港元且當期收入超過10億港元,據券商統計,目前符合的中概股公司有48間。

就在本星期,市場又傳來美國上市的中國三大電動車廠蔚來汽車(美股代號︰NIO)、小鵬汽車(美股代號︰XPEV)和理想汽車(美股代號︰LI)尋求今年在香港上市,前兩者並已向港交所遞交上市申請,估計三家公司集資總額為50億美元。

港交所去年業績表現亮麗

中概股回港二次上市獲市場良好反應,而市場的良好反應又吸引更多中概股加速回歸,港交所可望在這種良性循環效應下,收益繼續水漲船高。在2月公布的2020年度業績,港交所收入及其他收益達到192億元,同比增長18%;淨利潤115.05億元,同比增長23%,兩者均創歷史新高。

此外,現貨市場全年平均每日成交額達1,295億元,較2019年增加49%,令交易及結算費上升,帶動主要業務收入較2019年增長24%,滬深港通收入及其他收益達19.26億元,較2019年上升91%,同樣創出新高。

香港成為全球第二大生物科技公司集資中心

新股市場方面,全年新上市公司達154家,共募集資金4,002億元,同比增加27%,,位列全球第二,同時亦是2010年以來最高的單一年度募集金額。

2018年推行的新上市制度改革,是推動港交所這一波業務增長期的內在因素之一,2020年共有22家根據新上市制度上市的不同投票權架構公司、生物科技公司及/或第二上市公司,募集資金共計1649億元,亦令香港在短短兩年內成為全球第二大生物科技公司集資中心。

傳就SPAC上市進行諮詢

除了繼續吸引新經濟企業來港集資上市外,港交所亦有意開拓近年大熱的另類上市途徑「特殊目的收購公司」(SPAC)市場。SPAC是由投資機構成立沒有業務的「空殼公司」,然後透過IPO募集資金,再尋找尚未上市的公司進行併購,便能省卻IPO程序立刻上市。而與傳統「借殼上市」的分別,是SPAC的併購目標通常只是有現金而沒有業務的「殼企」,而非前者常見的經營不善企業。據報SPAC去年在美國的集資總額高達820億美元,是前年紀錄的六倍,今年首季集資金額更創高峰,達956億美元。

眼見SPAC來勢洶洶,財政司長陳茂波早前表示,正探討允許SPAC在港上市,並已要求港交所和監管機構研究,以期增加新的融資渠道。而媒體最新消息則指,港交所將於6月份就SPAC上市框架進行公眾諮詢,目標年底前有首隻本地SPAC掛牌。

加印花稅因素已過分反映

市場對港交所長線前景普遍看好,不過,2月公布的財政預算案提出將股票交易印花稅從0.1%提高至0.13%,卻引發港交所股價急挫,由歷史高位587元水平至今,調整幅度達兩成。

摩根士丹利研究報告指,港股近期波動反映市場對加息環境更敏感,而《財政預算案》計劃提升股票印花稅措施料在8月生效,加上息口上升預期進一步升溫,或會減慢換手率提升步伐,而近期南下資金減慢亦是證據之一。

星展:港交所目標價由550元升至574元  

該行因此將港交所評級由「增持」降至「與大市同步」,估計股份會在現水平整固,目標價由580元降至485元。

不過星展報告則認為,投資者對有關印花稅上調的擔憂,以及市場沽壓已過份反映,將港交所評級由「持有」上調至「買入」,目標價由550元升至574元。

業績暗藏投資玄機 大健康網上醫療平台股 京東健康vs阿里健康vs平安好醫生3揀1

買REIT好過買樓收租?10隻香港上市房托再檢閱 領展、置富、冠君... 從分類、派息、風險逐個睇

港交所股價450元水平見支持

花旗報告表示,雖然港交所股價由2月份歷史高位下跌18%,部分原因是大市中的估值轉換,認為港股年初至今日均成交量2,340億元,遠超假設的1,700億元,看好港交所長期的結構性增長,重申「買入」評級,目標價575元。

走勢上,港交所股價經上月的回調後,預測市盈率已由接近60倍回落至目前約46倍水平,股價於450元亦見到支持,亦為100天線所在,可候低在450元或樓下吸納,博反彈重上50天線,目標先看500元;跌穿400元止蝕。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