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到傳奇基金經理,任何一位金融界人士都說得出股神巴菲特。巴菲特過去50多年來縱橫美國股市,以價值投資聞名。投資策略是長期持有優質股,例如保險公司美國國際集團(AIG),及可口可樂等。賺了幾十倍回報,讓他聞名全世界。

女股神Cathie Wood投資Tesla成名

香港人對巴菲特一點都不陌生。巴菲特十多年前以20元投資比亞迪,最高升至278元,今天仍有172元。最近股神巴菲特的名氣被另一位女士蓋過。她就是女股神Cathie Wood,俗稱契媽,或木姐。

女股神Cathie Wood(契媽)在2018年力排眾異,當特斯拉(Tesla)面臨資金緊張,馬斯克又被美國證監罰款,她堅持看好特斯拉。她在2018年買入的特斯拉,到今年賺了幾十倍。

方舟基金ARKK持倉被股民追蹤

被譽為女股神,她的方舟基金ARKK,持倉是公開的,被股民追蹤。一旦被契媽寵幸的股票,都會大幅上升。她推出的太空基金,也受到散戶追捧。早前她投資的平安好醫生,移卡,及赤子城,都因為被契媽眷顧,一度大幅上升。

但最近美股的發展,科技股從高位回落,卻不利女股神。美國10年債息上升,市場擔心通漲升溫。投資者沽出過去一年大幅上升的科技股。特斯拉由歷史高位895美元,急挫至588.8美元。

平安好醫生、移卡、赤子城都要跌

女股神的旗艦基金ARKK大幅下挫30%,令她的神話退色。最近港股下挫,她持有的移卡(9923.HK),平安好醫生(1833.HK),及赤子城(9911.HK)都大幅下挫。

3月23日美國證監通過法例,實行特朗普時代的政策,把連續3年不能符合美國會計準則的外國上市公司除牌。雖然法例是向所有外國公司執法,但市場都知道,法例是針對美國上市的中概公司。

黃標主要投資媒體股及中概股

消息令到在美國上市的中概股急挫,影響到另一位傳奇性的韓國藉基金經理黃標Bill Hwang 及他的基金Archegos Capital。黃標主要投資媒體股及中概股。過去一段時間,黃標的回報都非常之好。在2021年初兩個月,基金回報達到200%。

黃標持有的中概股升幅顯著,尤其是他用槓桿,令到回報倍增。高回報,令到黃標成為傳奇人物。

復宏漢霖(2696.HK)優勢顯著 價值長期看優 | 行家論市

TCL電子全年收入升5成 「AI x IoT」戰略深化成多元收入 | 行家論市

黃標神話受到嚴重打擊

但黃標的神話也在3月受到嚴重打擊。黃標重倉持有的美國媒體公司VIACOM CBS,在3月23日大規模集資30億美元。VIACOM 當天大跌9%,第二天暴跌23%,第三天跌5.35%,第四天再跌27.31%。一星期內由96美元跌至48美元,跌50%。另一個重倉的搜索頻道DISCA一週內跌46%。

中概股亦傳出不利消息,電子煙霧芯科技RLX,因為政府發諮詢文件,可能監管電子煙,一週跌53%。因應美國證監的新法例,中概股急挫。唯品會一週內跌45%。中概教育股因為中央政策減少學童的作業負擔,大幅下挫。美國上市的中國教育股愛奇藝一週跌40.5%;跟誰學跌47%。騰訊音樂一週急挫49%。黃標基金一般槓桿3至4倍,股價下跌,被投資銀行追補倉。

科技股可以重拾升軌

當黃標未能補倉時,投資銀行把基金手上的股票斬倉。市場估計,基金一天內被回撤超過100億美元,是基金總資產的2/3。市場估計黃標的基金可能是有史以來,錄得最大額的虧損。日本投資銀行野村宣佈大額損失,外界估計高達100億美元。瑞士銀行同樣承受巨額虧損,股價急挫10%。

香港上市的中國科技股,近日大幅下挫。主因是美國對沖基金爆倉,被銀行斬倉,沽出中概股。加上國家反壟斷政策,美國證監打壓,及過高的估值,拖累中概股下挫。香港上市的科技股受到牽連下挫。但對沖基金爆倉事件消化,拖累到幾間投資銀行。中概股沽壓消除,科技股可以重拾升軌。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行家論市】作者藺常念|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圖片:作者提供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藺常念

作者簡介:藺常念是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取得優異學士,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早期在美國,加拿大,香港國際大型銀行工作。之後在非洲工作,任職工業集團高層。非洲工作完畢後在香港及中國經營地產業務,回歸前進入香港證券業,曾任職太平洋興業證券,富昌證券及靈獅證券管理層。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