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低息環境等因素支持,本港一二手樓市交投暢旺,大型藍籌屋苑買賣率先彈升,屋苑「創新高」或「破頂」之聲再度湧現,可謂「愈戰愈勇」。綜合美聯分行資料,統計3月15日至21日的一週,全港35個大型屋苑合共錄119宗成交,雖較前一週的153宗按周跌約22%,但已是自2月中以來已連續5週穩企逾百宗水平,強勢盡現。

購買力「轉戰」二綫屋苑

隨着市場上的平價盤源迅速消化,購買力開始「轉戰」至二綫屋苑,推動其交投「追落後」,同時頻錄新高成交。一手方面,隨着未來更多全新大盤登場,進一步催谷購買力。個人預期,整體樓市4月有望「更上一層樓」:二手交投持續向好;樓價進一步上揚;一手成交量有望增至逾2,000伙水平。

買家入市心態積極

其實除基本經濟因素之外,我們從其他層面去看樓市,同樣可一窺後市端倪。首先從買家層面,最近買家入市心態積極,3月份大額物業交投尤其凌厲。據市場統計,3月截至23日,已錄得23宗逾5,000萬元成交,超過2月全月的22宗,令今季逾5,000萬元成交已增至56宗;而「億億聲」的成交同樣頻仍。

以前可不斷加按再買樓!現在要用呢個方法先可一間變兩間、兩間變四間|第一桶金

買舖收租|投資商舖多陷阱+中伏位!3個原因解釋為何散戶不宜沾手|第一桶金

「事故盤」亦不乏承接

同時,由於不少業主在叫價「企硬」,筍盤買少見少,有少部分買家為求上車,連平時較少人問津的「事故盤」亦不乏承接。雖然這可能是個別例子,但亦足以反映買家入市需求相當殷切。

從供應層面出發,差估署最新公布《香港物業報告2021》初步統計報告,雖然去年有近2.09萬個單位落成,但今年預計本港私人住宅預測落成量僅1.82萬個,較去年減少了2,660個單位2022年亦料僅1.998萬個,代表今明兩年私樓落成量同步回落至2萬個以下,可見長期供應之緊絀性。

銀行業現減按息搶客

另一邊廂,常言「銀行乃百業之母」,而且風險意識最高,故近期有指銀行業出現減按息搶客的情況,反映業界對樓市及整體經濟前景樂觀的訊號。不得不提的是,近期香港樓市的「小陽春」,主因之一是於新盤銷情理想刺激購買力釋放,而發展商提速以貼市價推盤,帶出發展商樓市後市的正面看法。

地產代理業界睇好後市

最後,本人所身處的地產代理業界,同樣普遍睇好後市。以本公司為例,日前旗下全新白石角龍頭旗艦舖正式啟用,未來將繼續於新盤供應較多的地區增設據點,冀全年可新添30間分行及增聘近1,000名前線精英,以掌握樓市旺熱帶來的生意機遇。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布少明為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騁馳地產代理行業三十載,憑實績由物業代理逐步晉升至管理層,一直緊貼樓市脈搏,對香港地產市場瞭如指掌,更融會豐富實戰經驗,歷年來為無數的家庭完成置業夢,其專欄及樓市分析遍佈全港各大傳媒,不斷為有意置業的人士,提供獨到觀點。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