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多國繼續量化寬鬆政策,美國聯儲局上周議息後,一如市場預期,維持聯邦基金基準利率0至0.25厘不變,並維持2023年底前不加息預期。環球通脹預期升溫,料大量熱錢將流入樓市。

環球經濟復甦除了最主要看各國政策外,亦要視乎最重要的疫情走勢。各國加快新冠疫苗接種進度,不少國家開始考慮重新開放旅遊業,被視為疫情緩和之象。

澳洲通關在即 前景感樂觀

如澳洲正商討旅遊氣泡相關政策,包括與新加坡互相承認新冠疫苗接種證書等安排,澳洲傳媒則表示計劃最快可於今年7月推出計劃,相信將為當地市民注入強心針。

根據澳洲衛生部數字顯示,澳洲已連續多日未錄本地感染個案,反映政府防疫有效,加上現時有望可開放旅遊氣泡,筆者估計,隨當地疫情繼續受控,年內有機會恢復出入境安排。

澳洲升學「高教業試行計劃」

事實上,澳洲部份地區已於去年底啟動「高教業試行計劃」,包括香港在內的6個亞太地區留學生已可入境澳洲學習。相信於海外買家及留學生可再重回澳洲的情況下,將帶動樓市發展。

感樂觀的原因除上述提及的疫情受控外,近日鐵礦石價格強勁,作為出口大國的澳洲;再者,美國政府有意推2萬億美元的基建方案,將為鐵礦石價格再提供支持,經濟受帶動復甦在望。

英國印花稅假期或延長計劃6周作過渡|英鎊持續升、英國樓市何去何從?|環球樓行

倫敦平均樓價升破545萬港元!4月增房產稅+BNO移民!揭示英國樓市實況

澳樓市需求強勁 推動樓價上升

筆者對澳樓市樂觀的理由,除大環境經濟因素外,於上周之拍賣結果十分理想,於多個主要首府城市拍賣清空率均於8成以上,其中悉尼更達90.5%清空率,反映當地樓市需求仍持續。再觀察本周末將會拍賣之物業,維多利亞洲及新南威爾士州本周末將有逾千伙物業拍賣,更可反映當地樓市處於熾熱的狀態。

悉尼、墨爾本及布里斯班樓價升

據反映環球樓價走勢的美聯環球指數顯示,澳洲3大首府均錄上升,最新悉尼、墨爾本及布里斯班三地樓價指數分別報172.6、154.7及129,按季分別上升約3%、3.4%及2.7%。而本港樓價指數則報380.5,按季下跌0.78%,由此可見,澳洲樓市升值潛力甚至較香港更佳。

澳洲「屋連地」較值博

而想投資當地物業的讀者則要留意,購買當地何種物業較為「值搏」。以筆者近期觀察,澳洲有不少發展商或投資者已蠢蠢欲動,四處物色屋地發展,望可趁低吸納;加之疫情帶來的在家工作新模式,令不少民眾更注重於生活空間及質素,現時澳洲當地的「屋連地」似乎是一個不錯的機會,如有資金想入市投資的讀者,不妨考慮住宅單位以外的選擇。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周定國現任美聯環球營業董事,擁有多年澳洲物業投資的豐富經驗,曾在當地發展多個住宅項目,由買地、設計、起樓至營銷都參與其中,亦曾獲澳洲TVB邀請擔任地產節目主持。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