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全球最頂尖人士只有3%,《香港財經時報》曾整合47種富人想法美國哈佛大學研究則找出9個致窮習慣會阻人發達。到底是甚麼? 

哈佛75年研究成果|人變得越來越笨|歸因這6種壞習慣|常被父母批評、抑制情緒...

哈佛研究|急須戒掉9個窮習慣 否則一世難發達

隨著時代的發展,所有人都喜歡看視頻、圖片,喜歡聽人講故事,凡是那些毫不費力又能愉悅身心的事我們都喜歡做,但這些習慣限制人們的觀念,而且一旦根深蒂固就會帶來消極的影響。

Youtube心理學頻道《Better Leaf好葉》則整合了哈佛大學的一項研究,並拍攝一條YouTube片段名叫「9個讓你變窮的原因」,點擊更破百萬。

有網民指出:「越看越心虛...」,而當中更提到以下9個原因,原來都是來自身的習慣:

一、猶豫不決

哈佛大學的研究指出,和「牆頭草」一樣搖擺不定的人,往往都有較大機會失敗。原因是他們會比那些能夠作出堅定決定的人會將他們比下去。而且作出堅定決定的人會相信自己的決定,而會更努力地勇往直前。著名哲學家Alfred North Whitehead曾說過:「畏懼錯誤就是毁滅進步。」

二、喜歡拖延

不少人在做事時都會出現拖延症症狀,但很多時候拖延只是因為逃避問題或是懶惰的緣故,更會把困難放大因而卻步。不少人亦會為自己的拖延找藉口,例如是:工作太無聊、隔一天再做也沒所謂、上司要求太嚴苛等等,讓自己陷入愈來愈不願意做事的困境中,變得更加消極。

著名思想家羅曼・羅蘭曾說過:「懶惰是很奇怪的東西,它讓你以為那是安逸、是休息、是福氣;但是實際上它所給你的是是無聊、是倦怠、是消沉。」

三、做事三分鐘熱度

世上有80%的失敗都是源於半途而廢,三分鐘熱度的人不過是從來沒有體驗到堅持做到最後而成功的喜悅。其實每一個人在堅持的過程中也是枯燥又充滿挫折,沒有人是不同。2019年暢銷書《原子習慣》的作者詹姆斯‧克利爾提到,其實將複利的概念套在習慣養成上,藉由一天天細微的進步,累積巨大的改變,所以這就是成功人士的不同。

四、害怕拒絕

大部分人際關係中,讓人感受到挫敗的就是與「被拒絕」有關。例如:被朋友背叛、向人示好但得不到友善的回應等等。害怕被拒絕的人往往都把自己的自尊心看得比較重,過於關注別人對自己的態度,而不是事情的成果,因此也較難以得到成功。

【理財方法】想發達先戒7個壞習慣 日本金錢達人教路 1招開心儲錢法

五、自我設限

失敗者在付出努力去完成事情前,都會想出很多原因來否定自己,甚至找了一堆不付出努力的理由。他們會為自己的成就設下了一個「心理高度」,讓自己覺得做不到某些事情、只把事情做得差不多就可以,以阻擋失敗帶來的挫敗感,但這也同時阻擋了自己進步的空間。拉羅什富科曾表示過:「平庸的人總是抱怨自己不懂的東西。」

六、逃避現實

失敗者往往不願意面對現實,愛作白日夢。因為他們只想躲在自己的世界,只喜歡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他們都會害怕面對不確定的事情,擔心在現實中會遇上各種有可能讓自己失敗的情況。

「成功不是一種行動 而是一種習慣」8個公認最成功的心理習慣一定要知

七、常常找藉口

人在犯錯時的第一反應都是自我辯護,甚或會把錯誤推到其他事情身上。而哈佛大學的研究就指出,這些人都有一個共同特徵就是沒有強烈的事業心。若人生沒有堅定的信念,在遇到壓力時,便不願意去承擔任何事情,更會總為自己的退縮找到藉口,因此沒有想過要去負責任。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八、恐懼

失敗者在工作上總有很多不同恐懼,例如:害怕被人批評、害怕被人知道自己的弱點、害怕自己的付出得不到相應回報等等。因為種種害怕而裹足不前,只會令失敗者離成功更遠。因此《人性的弱點》的作者卡耐基曾提過:「只要下定決心克服恐懼,便幾乎能克服任何恐懼。因為,請記住,除了在腦海中,恐懼無處藏身。」

九、拒絕學習

人們都有好逸惡勞的習性,學習需要花心神和努力,所以失敗者很多時寧願把時間花在消遣娛樂上,都不願意努力學習和上進。另外,《Rich Habits:The Daily Success Habits of Wealthy Individuals》一書作者Thomas Corley曾指出,「富人懂得有效利用時間做更有效的事情。他們不看電視,因為他們都利用時間培養其他的習慣,例如:閱讀。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