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研究】每個人總有些壞習慣,可是有些壞習慣或會導致人變得愈來愈笨。哈佛大學有一項長達75年的研究實驗,當中發現擁有6種壞習慣的孩子,多半人都會越來越笨。另外,有其他研究指出,某些習慣做太多,也會影響智商

【理財方法】全世界近20%最有錢富豪:都是時勢造英雄|生不逢時要堅持6大原則!靠自己變有錢人

英國研究:每天開車逾2小時或以上會變笨

英國萊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Leicester)曾進行一項長達5年的研究,當中觀察逾50萬名37歲至73歲英國人的生活方式,其中有大約93,000人每天駕車2至3個小時。

研究在前、中、後期,均對研究對象們進行智力和記憶測試。結果發現,每天開車幾個小時的人,比很少駕車或甚是沒有駕車的人,平均智力較低。這個結果,與一天看電視3個小時以上類似。

全因讓大腦少活動及思考

醫學流行病學專家巴卡尼亞(Kishan Bakrania)表示,每天固定駕車兩三個小時對心臟不好外,對大腦亦不好。

全因做重覆性的行為,讓大腦較少活動、思考。但是駕車使人變笨的原因,也與壓力和疲勞等其它因素有關。

美國媽媽向7歲仔收租教理財|劍橋:7歲就要建立理財觀念|4個金錢觀你識幾多

哈佛研究:擁有這6種壞習慣 人變得越來越笨

美國史丹福大學的校長助理Julie Lythcott-Haims曾指出,哈佛大學作出過類似研究,時間更長達75年。

實驗主要針對孩子智商的發育,以及長大後的經歷。最終發現,孩子智商的發展亦會受家庭因素影響很多,聰明的孩子可能越長越笨。當中會讓人長大後變笨有以下6種壞習慣:

哈佛研究|1.沒有規律早餐

哈佛研究指出,不規律的飲食會導致孩子吃太快太多而影響健康。而且小孩子是正處於身體的發育關鍵階段,若不注意早餐,就會導致精神狀態不好。

研究顯示,沒有規律早餐的孩子,會整天都無法集中注意力,嚴重影響大腦運轉。同樣成年人沒有規律早餐,亦無法集中注意力工作,效率亦會變慢。

哈佛研究|2.作息不規律

現時大多國家的學生壓力都很大,經常會因做功課做得很晚。而且一部分學生做完功課後,會想擁有自己的時間,更會熬夜玩手機打遊戲。

可是,長期的作息不規律,就會讓孩子第二天沒有精神,記憶力也會隨之下降,自然對學習也提不起興趣來,同樣成年人上班也是。

哈佛研究|3.沒有學習的氛圍

為何上班在辦公室較好?學習都要去圖書館、自習室這些地方?因為這些地方較為安靜,氛圍亦相對適合。

研究指出,部份家長工作完畢,回家後看電視、玩手機,讓孩子沒有獨立的學習空間。讓到他們難以動用頭腦,因此大腦少思考,久而久之會變得更笨。

哈佛研究|4.父母常批評孩子

很多父母發現孩子犯錯誤,第一反應就是大吼批評,這也是大多數父母常用的育兒方法。根本不聽孩子的解釋,更不會去主動溝通。

哈佛研究發現,經常被父母吼的孩子,思維變得更遲緩,記憶力有所下降,因此而會變得更笨。同樣地成年人被罵得多,亦會出現類似情況。

【理財方法】哈佛教授創「523儲蓄法」|繼續飲咖啡、網購...|月入2萬都可年儲45,600元

哈佛研究|5.抑制情緒

哈佛研究指出,不少家長希望孩子不要鬧情緒,哭泣時也希望他能馬上停下來。可是,這樣原來會讓孩子們變笨。

原因是流淚是情緒的表達,這是一種釋放,若是強行抑制,只會導致人越來越沉默寡言,情緒越來越低落,自然就再沒有辦法用大腦更好地思考了。

哈佛研究|6.負面暗示

有些父母習慣性地貶低孩子,不管孩子做的如何,總是第一時間找出錯誤,並指手畫腳傷害孩子的自尊。

若孩子的自尊心受到傷害,就容易導致心理扭曲,長久來看就會影響智商和情商。同樣成年人也是如此。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