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論語》中有提到:「三十而立」,即是三十歲應能學有所成。《於是,我開始搞懂我自己:30歲一切都還來得及,妳是30花開還是30花謝?》作者亦表示,30歲的人生是被泥砂攪動的混濁水族箱,因此,30歲愈來愈清楚「會做的事」、「可以做的事」、「做得好的事」。到底30歲後人生應要懂得那些事情?拒絕羨慕別人、不讓負能量操控等!別要後悔!

40歲網民票選「30歲後要趕緊做的事情」10大排名

在外國社交網站Reddit曾有一則帖文,讓40歲的用戶們講出他們在30歲時,後悔做過或沒做過的事情,當中有逾500個回應。

最後從這500個回應中,得出了他們認為「30歲後要趕緊做的事情」排名,當中可參考其排名作為人生提醒。

1. 放下不必要的社會期許 活出自己

年過30歲時,不免會感覺到社會給予的期待變得越來越沉重,而或許自己也會認為這些期待是一種應盡的責任。但是40歲的用戶們提到,千萬不要這麼想。因大多人都認為成家立業或延續家族血脈等這些事情,並不是社會或家庭應該甚至是能夠要求你的,因為這是你自己的人生,不是他們的。

2. 保持自己心中的那把火 別讓它熄滅

不少人到30歲後最常講的一句話:「「我老了」。其實18歲人生才剛剛開始,而且永遠沒有截止日期。即使到了三十歲,還是有很多可能性,不要讓自己在夢想與理想上退卻,持續追逐你想要的東西,只要努力再加上持之以恆,總有一天會實現的。

3. 懂得愛自己

不少人生命中總是不經意把別人擺在第一順位,而把自己放在那最邊邊角角的位置。因此當你試著多重視自己, 把自己放在第一位時,你就會很清楚明瞭所有人事物的先後順序。

張小嫻曾說:「不管你愛過多少人多少人,不管你愛得多麼痛苦或快樂,最後,你不是學會了怎樣去戀愛,而是學會了怎樣去愛自己。」人是為自己而活,滿足自己的所需再滿足其他人的要求,多照顧自己不僅會讓你更自由逐夢,活得快樂些,也會讓你的人際關係更好。最重要的是回頭看時後悔也會少一點。

4. 好好把握住每個機會

當中留言不少人認為自己過去太過謹慎,害怕冒險,害怕走錯一步會帶來的後果。他們提到,害怕所有不在你預期當中的未知變數,反而因這樣沒有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人生總有不順遂的時候,但只要是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就變成為了理想工作而不再感到那麼辛苦。

5. 理財方法是年輕時多存錢、多投資

不少網民都提到後悔年輕時沒投資,因此現時「口袋鬆鬆」。

他們都提到若年輕時多存錢、多投資,不僅會讓少奮鬥兩倍的時間,還會讓自己早享清福。

6. 學會作決定

要學會自己作決定,而且越多越好,千田琢哉在其著作《兩分鐘作決斷》裡指出:「如果猶豫了半天之後,又作出錯誤的決斷,就沒時間再嘗試其他選項,也就喪失了翻身的機會。果斷的決斷通常會帶來好結果,即使果斷的決斷出了錯,還有時間嘗試其他選項。」

而且南仁淑指出:「已經三十歲的你,這一路走來看過這麼多成功人士,我想這其中很少有人的能力是強大到無人能及的;但是這種人不管是哪個領域、個性如何,他們絕對在別人還猶豫不決的時候早就本能性的將想法化為行動了。」

7. 不要再羨慕別人

有留言提到,以前常羨慕別人,最後才發現自己都可做到。因此他們亦提醒,不要再羨慕別人。想要什麼就靠自己努力去爭取,如果想要讓自己的人生更好,就努力成為一個更好的自己。

而《還好,我們可以練習快樂》的作者拉法葉‧桑當德魯亦指出:「我們常常會為生活中的一切打分數,停止跟別人比較吧!我們要學會用事實和客觀的角度來評估自己。」

8. 學會別讓負面人生過不完

有網民提到,曾因太多負面能量,讓自己陷在那無盡頭的漩渦,浪費了不少時間。因此別以為暫時低潮一下沒關係,因會一天一天累積下來。當自己意識到腦中開始浮現這種負面想法時,就要盡快讓自己振作起來。或找朋友傾訴,總比起一直負面好,要謹記所有問題都有方法解決。

9. 學會慢慢前進

有人因為30歲後覺得足夠而停下來,但是回望卻發現自己很後悔。因此要每天都確保讓自己進步一點,即使無法立刻到達也沒關係,只不過,不要忘了前進。即使每天都只有前進一點點,但至少是往更好的方向走,即使走得慢,但總有一天也會到達的。

10. 花時間陪爸爸媽媽

大多數人覺得父母親是最親密的陪伴,也因為如此導致我們時常忽略父母親在我們生命中的重要性,也就此逐漸疏離了他們。而且過了30歲,有了自己的家庭和工作,忙碌的生活讓我們更無法陪伴自己的父母親。正所謂:「子欲養而親不在」。所以,請在人生有限的時間,多點陪陪自己的爸爸媽媽,別要待他們老去才後悔。

更多理財方法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