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則疫情依舊反覆,但今年整體樓市表現亮麗,無論一、二手均獲買家捧場,紛紛趁樓市未全面復甦前提前入市,入市氣氛積極。綜合美聯分行資料,統計3月1日至7日的一週,全港35個大型屋苑合共錄158宗成交,較前一周雖跌約7%,但仍創近44星期以來的次高。今次樓市回勇有「量」的配合,持續向好是指日可待。

「美聯信心指數」MCI 累計升幅近18% 

反映業主放盤心態的「美聯信心指數」(MCI)最新指數報68.6點,按周升0.6點,已連升五週,累計升幅近18%,反映減價盤數目減幅顯著,即除了買家入市踴躍外,業主持貨信心同樣增強。樓價方面,「美聯樓價指數」連升2週,最新報164.42點,按週續升近0.3%;較四週前則升約0.46%。2021年迄今更累升約0.6%。

豪宅交投已經起動

特別值得留意的是,豪宅交投已經起動。三月份樓市連環錄得豪宅成交,當中不乏「億億聲」的大刁,可見有買家趁中港恢復通關前偷步搶盤。配合近期賣地呎價又破關,山頂文輝道9號及11號早前以72.5億元批出,樓面呎價高逾5萬元,創全港住宅官地呎價新高,反映發展商亦對豪宅市場「真金白銀」投下信心一票。

香港二手樓價創29周新高 套股換樓個案增 代理料樓市再展升浪

豪宅價格甚有機會跑贏大市

依此觀察,暫時樓市的強勢不只限於中型物業或中小型的「上車」物業,同時涵蓋豪宅,甚至是超豪宅的類別,可見樓市的反彈面相當全面,豪宅價格甚有機會跑贏大市。最近市場亦出現新利好經濟因素,為本港樓市進一步向上「助陣」。

美國抗疫刺激經濟方案「開綠燈」 

首先是美國終於對1.9萬億元的抗疫刺激經濟方案「開綠燈」,意味着新一輪量寬又再啟動,在資金氾濫下,持有現金只會被通脹蠶食,相信投資者將投放資金於資產市場,在疫情期間表現理想的香港樓市,相信定當受惠。

樓市今年首兩個月成交增69%!戴德梁行:料第2季住宅樓價按季升5%!有一類物業最旺市

資金逐漸流入傳統經濟板塊 

另一邊廂,日前「股神」巴菲特的投資旗艦巴郡A股一度突破40萬美元,創出新高之餘,亦令股神以90歲之齡成為全球第六名身家過1,000億美元的超級富豪。這意味著,資金逐漸由「新經濟」板塊,漸漸流入佔巴郡不少比重的傳統經濟板塊,估計市場資金將於下半年慢慢轉向,物業市場亦有望成下一輪資金追捧的對象,預期未來屬傳統行業之一的本港地產代理業同樣值得看高一線。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布少明為美聯物業住宅部行政總裁。騁馳地產代理行業三十載,憑實績由物業代理逐步晉升至管理層,一直緊貼樓市脈搏,對香港地產市場瞭如指掌,更融會豐富實戰經驗,歷年來為無數的家庭完成置業夢,其專欄及樓市分析遍佈全港各大傳媒,不斷為有意置業的人士,提供獨到觀點。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