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IPO】2021年,中概股回歸潮繼續。其中備受市場關注的百度(9888.HK)已於開啟招股。此次回歸,百度的定位已由「搜索引擎公司」轉變為「擁有強大互聯網基礎的領先AI公司」。

百度正加速AI業務的商業化

百度業務重心也集中在以百度APP為核心的移動生態產品以及智能雲、自動駕駛等AI業務上。

2020年12月,百度APP月活躍用戶數達到5.44億。在公司強大的移動生態業務的基礎上,百度正加速AI業務的商業化。

SPAC上市流程|與傳統IPO或借殼上市有何分別?空白支票公司是甚麼?

擁有開發成熟的Appllo自動駕駛平台

智能雲方面,百度是四大公有雲服務提供商之一。2020年第四季度,百度智慧雲即憑藉差異化AI解決方案的優勢實現同比增長67%,年化收入約130億元。

自動駕駛業務方面,百度目前已經擁有開發成熟的Appllo自動駕駛平台,以及自動導航輔助系統Appllo ANP。

將是特斯拉最強有力競爭對手之一

百度自動駕駛商業化落地正穩步推進,截至2020年12月31日,Appllo累計測試里程達430萬英里,持有199塊中國自動駕駛牌照。

百度已與10家領先的汽車製造商簽署戰略協議,通過Apollo自動駕駛服務(包括百度高精地圖及自主泊車服務)為其乘用車賦能,Appllo與智能汽車廠商結合,將是特斯拉的最強有力的競爭對手之一。此外 ,Apollo robotaxi已在中國三個地區開展試點。

百度香港上市抽唔抽?一手入場費14,899元!直接買美股又好不好

未來市值空間正在打開

對於百度的AI商業化前景,市場普遍給予較強信心。百度目前的市盈率近26倍,遠低於在香港上市的阿裡、騰訊、網易等其他中國互聯網巨頭。

藉助二次上市契機,持續發力AI並正在商業化的百度,未來市值空間正在打開,對香港投資者來說,此次招股,不可錯過。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行家論市】作者藺常念|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圖片:作者提供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藺常念

作者簡介:藺常念是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取得優異學士,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早期在美國,加拿大,香港國際大型銀行工作。之後在非洲工作,任職工業集團高層。非洲工作完畢後在香港及中國經營地產業務,回歸前進入香港證券業,曾任職太平洋興業證券,富昌證券及靈獅證券管理層。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