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第一個星期,港股大幅波動。恒生指數星期一急升472點,星期二跌356點,但星期三在北水支撐下,又急升784點。但是星期四又急跌643點。星期五早上一度急挫723點,但是下午一度回升,收市只跌138點。綜合全週,恒生指數微升118點,國企指數升45點,但是科技指數則跌320點。上週美股急挫,是港股大幅波動的主因。美國開始接種疫苗,市場憧憬經濟活動恢復正常。首先跌原材料商品價格急升。原油升至63美元一桶,工業用的金屬主要是銅升至9年高位。原材料價格上升,令到市場擔心通漲升溫。美國10年國債孳息由1.5厘升至1.6厘,回後到去年2月冠狀病毒瘟疫爆發前的水平。利率上升,令到投資者找尋安全港,沽出風險資產,主要是股票。投資者把過去一段持間升幅巨大的資產沽出,套利。比特幣跌幅最大,從高位回落1萬美元。投資者把過去一年升幅驚人的科技股沽出套現。比亞迪跌幅最大,由900美元的歷史高位回落至596美元,達幅達到3分之一,33%。

美國孳息率上升

在美國孳息率上升的時期,市場一度憧憬聯儲局會有所行動。入市購買債券,或買長債,沽出短債,來維持10年債息在低水平。但聯儲局主鮑維平在上星期三和媒體價面時,只說價格上升是一個隱憂,但通漲仍未達到需要聯儲局干預,沒有說聯儲局會入市買國債。聯儲局主席沒有提到入市令市場失望,上星期三美股大跌,港股上星期四急挫643點。港股投資者和美股投資者一樣,沽出近日急升的科技股。龍頭股騰訊,美團,阿里巴巴,小米等。從高位下跌幅度,由騰訊的12%至小米的35%不等。一些二線科網股,SAAS軟件服務股跌幅更大。上市一個月的快手由高位回落32%。赤子城科技急挫62%。契媽伍德投資的軟件服務股跌幅大。眾安在線跌37%,平安好醫生跌30%,移卡更跌38%。

投資者沽出科技股

投資者沽出科技股,獲利回吐。轉投舊經濟股,電訊股及內銀股上週急升。以內銀股升幅最大,上星期五港股從跌723點,到一度回升,主因是內銀股反彈。建設銀行,工商銀行,中國銀行等回升。建設銀行由低位6元,反彈至多6.50。工商銀行由$4.97升至$5.50,升幅超過10%。內地及香港都開始為市民接種疫苗,市場憧憬開關通行,市場及經濟恢復正常。港股在29000點有支持。

美股上星期五逆轉上週跌勢

美股上星期五逆轉上週跌勢,早段杜瓊斯指數曾跌150點。但美國國債10年孳息由1.6厘下跌至1.5厘,紓緩市場對利率上升的憂慮。再加上,美國2月份非農業職位增加37.9萬份,失業率比預期好。令到美股由跌轉升,連近日大幅下挫的納斯達克指數也反彈近200點,扭轉近日的跌勢。

中國經濟也帶來好消息

美股造好,中國經濟也帶來好消息。中國2月份出口大升154%,進口急升17%。2021年1, 2 月出口按年升50%,遠比預期好。雖然去年同期基數低,但反彈幅度驚人。1, 2月進口則升41%,同樣遠比預期好。2020年受到瘟疫拖累,中國經濟增長只有2.3%,但已經比預期好。是環球大經濟體中,唯一有增長的國家。最近兩會會議中,經理李克強訂下6%為今年經濟增長目標。市場普遍認為今年經濟增長會超過國務院訂下的6%目標。

貝康醫療資助罕見病家庭 輔助生殖巿場規模利好PGT產品研發銷售 | 行家論市

比特幣大漲大跌|虛幣貨幣升跌如過山車!價格波動以外還有一個大風險 |行家論市

環球經濟今年看好

環球經濟今年看好,為港股帶來支持。上週新經濟股大幅下滑,主要都是投資者獲利回吐。經調整後,科技股應可反彈。再加上舊經濟股回升,港股本週可望強力反彈。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行家論市】作者藺常念|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圖片:作者提供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藺常念

作者簡介:藺常念是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取得優異學士,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早期在美國,加拿大,香港國際大型銀行工作。之後在非洲工作,任職工業集團高層。非洲工作完畢後在香港及中國經營地產業務,回歸前進入香港證券業,曾任職太平洋興業證券,富昌證券及靈獅證券管理層。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