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美國藥物監管局(FDA)統計,全球已知的罕見病患者約5億,近7,000種罕見病只有約1%存在治療藥物,罕見病家庭在生育下一代時會面臨生育同樣罕見病的高風險。因此,在預防勝於治療的前提下,孕前篩查作為預防措施最為重要。直至目前,胚胎阻斷技術可確保家庭生育的後代不再發病,同時也是國內外針對遺傳病致病基因攜帶夫婦最有效的手段。

貝康醫療剛於2月上巿

貝康醫療(02170.HK)剛於2月上巿,主要於內地提供輔助生殖基因檢測解決方案,旗下植入前基因檢測(PGT)產品PGT-A試劑盒,為首個及唯一一個獲國家藥監局批准的三代試管嬰兒基因檢測試劑盒,技術也稱為胚胎植入前遺傳學診斷/篩查,是指在體外受精-胚胎移植的胚胎移植前,取胚胎的遺傳物質進行分析,診斷是否有異常,排除染色體異常和基因遺傳病的方法。此外,公司另外兩款PGT-M和用於檢測染色體結構重排的PGT-SR產品在研發階段中,將基於二代測序技術上,以PGT領域覆蓋孕前、產前、新生兒的三級預防體系的全生育週期產品綫。日前,PGT-SR試劑盒有突破性發展,產品已獲國家知識產權局註冊,標誌著為後續創新醫療器械申請及商業化作好準備。

貝康醫療發起活動

貝康醫療於國際罕見病日發起針對1,000個罕見病家庭的活動,讓每個家庭獲得免費接受胚胎遺傳病阻斷試劑盒提供的技術,從而挑選不攜帶有致病基因的胚胎進行植入,從根本杜絕遺傳病缺陷再次發生,目的為根治下一代的家庭問題。基於胚胎阻斷技術本身的時間週期考慮,即從罕見病的確診、治療評估、促排卵、胚胎檢測直至胚胎的移植所需時間,因此整個項目將持續一年。活動引起廣泛關注,不少報導指出中國於遺傳病和輔助生殖巿場需求龐大,而試劑盒PGT產品上巿可讓更多用家關注遺傳和輔助生殖問題,約3.3億育齡女性可借助孕前遺傳病攜帶者篩查,儘早瞭解生育遺傳病患兒的風險而作預防。胚胎遺傳病阻斷同時可應用在如糖尿病、高血壓以及腫瘤等遺傳性疾病,來保障下一代的健康,市場規模相當龐大。

美國孳息上升 美股急挫 拖累港股 | 行家論市

比特幣大漲大跌|虛幣貨幣升跌如過山車!價格波動以外還有一個大風險 |行家論市

貝康醫療上市前錄得收入

貝康醫療雖被列為生物技術公司,但屬少數於上巿前錄得收入的企業。截至2020年9月止,公司收入為人民幣5,724萬元,已超過2019年全年收入。可見公司正極積拓展營銷網絡,為其他產品日後商業化作好準備。由於貝康醫療旗下正研發的產品獨特性強,因此巿場未見有可比公司。投資者可趁現價回調作長綫部署,上望33元水平。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行家論市】作者藺常念|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圖片:作者提供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藺常念

作者簡介:藺常念是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取得優異學士,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早期在美國,加拿大,香港國際大型銀行工作。之後在非洲工作,任職工業集團高層。非洲工作完畢後在香港及中國經營地產業務,回歸前進入香港證券業,曾任職太平洋興業證券,富昌證券及靈獅證券管理層。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