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年的牛市維持了一星期,到二月份最後一週,環球股市出現大幅調整。罪魁禍首是利率,由於歐美股國家開始大規模冠狀病毒疫苗接種,新感染人數大跌。市場憧憬經濟可望短期內復甦,市場恢復正常。首先是商品價格上升,對經濟敏感的原材料首先上升。最早是油價,油價完全由2020年4月的負油價恢復過來。美國油價重上美金60元一桶。接着是金屬,對工業活動敏感的銅價升幅最大,升至9200美元一噸,至9年高位。商品價格上升,表示經濟活動,工業生產復甦。美國國債利率,對經濟活動敏感,升勢開始轉急。美國10年國債息率,由年初的1.1厘,升至上週的1.6厘。因應利率上升,美股投資者風險胃納下降,由風險資產轉至安全資產。上週開始,美股大幅調整。尤其是近年升幅驚人的科技股,估值及市盈率都極之高,成為投資者沽售的對象。投資者率先沽沽值高的科技股,大眾愛股特斯拉,由歷史高位900.4美元,一星期內跌至675.5美元,跌幅高達25%。其他權重科技股,蘋果也大幅下跌,由144美元,急跌至121美元。代表美國科技股的納斯達克指數從歷史高位14102點,急跌至上星期五的13192點,跌幅6.45%。

美國科技股急跌

美國科技股急跌,反映在港股市場。恒生指數由今年高位31183點,急跌到上星期期低位28980點,跌2203點,7%。最近一年大幅上升的科技股,大幅下滑。科技指數由高位11001點,急跌到8954點,跌幅驚人,18.6%。騰訊,阿里巴巴,美團,小米等大幅下挫。騰訊由歷史高位$775.5,急挫至上星期五收市$662.50。受惠科技股上市熱潮的港交所,從$587的歷史高位急挫至上星期五的$473.20。被譽為中國特斯拉的比亞迪從歷史高位$278.40,急挫至上星期五的$197.20。雖然上星期五美國納斯達克指數從低位反彈,但並不表示調整已經結束。環球股市的高整仍然未結束,估計仍要再下跌3%,即是從高位回落10%,進入調整期。港股的調整會持續,再跌3%後可望企穩。

市場出現換馬

市場出現換馬,由新經濟股轉向舊經濟股。雖然資源股上星期五跟隨大市回落,但經濟復甦,對原材料需求上升,資源價格會維持上升勢。經調整後,資源股可以再升。市場重新啓動,經濟復甦,對零售股剌淚最大。上星期香港零售股已經開始上升。同樣受惠的地產股,也跟隨上升。收租股領展,九倉,置富產業等也上升。太古,長實,新世界,新鴻基地產,恒基地產,信和等亦跟隨上升。上週升幅最大的還是內房股,內地推出新賣地政策,集中每年三次大量賣地,讓發展商可以更容易補充土地儲備,有利長遠發展。上星期五龍頭內房股都大幅上升,升幅超過10%。

比特幣大漲大跌|虛幣貨幣升跌如過山車!價格波動以外還有一個大風險 |行家論市

鼠年港股累升8% 牛年表現勢追美股 恒指目標40,000點 | 行家論市

恒指新成份股將加入

恒生指數公司上星期宣佈恒指成份股將加入,阿里健康,龍湖地產,及海底撈。熱門股京東,及比亞迪被拒之門外,令人感到意外。快手,京東,及比亞迪是非恒指成份股中,市值最大。快手上市不足一個月,不被納入不意外。但京東及比亞迪都上市一段長時間,而且每天成交額龐大,不被納入令人意外。市
場人士對選海底撈亦有異意,有人指海底撈靠把股價炒高,估值毫不合理。7百多間分店,市值3300億元,每一間分店估值達到4.7億元。相比百勝中國及麥當奴的幾百萬一分店的估值,實在是天價,令人難以置信。市場亦對阿里健康有異意,以市值計,京東健康市值4500億元,阿里健康3500億元。只是京東健康上市時間短。

筆者常批評,有三間上市公司炒股特別厲害,就是美團,藥明生物系,及海底撈系。這3隻股票的估值都是驚人,市盈率分別是780倍,315倍及128倍。恒指公司的選擇,表示炒得市值越高,越有機會入指數。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行家論市】作者藺常念|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圖片:作者提供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藺常念

作者簡介:藺常念是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取得優異學士,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早期在美國,加拿大,香港國際大型銀行工作。之後在非洲工作,任職工業集團高層。非洲工作完畢後在香港及中國經營地產業務,回歸前進入香港證券業,曾任職太平洋興業證券,富昌證券及靈獅證券管理層。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