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太平洋2021年首個熱帶風暴「杜鵑」周四形成,預料會在未來兩三天橫過菲律賓以東海域,大致移向菲律賓中南部。按目前預測,杜鵑進入南海中部後將逐漸減弱為熱帶低氣壓,相信未進入香港800公里警戒範圍內就已經消散,對香港無影響。

杜鵑路徑仍有變數 或於菲律賓移動轉北走

杜鵑目前集結於馬尼拉之東南約1300公里,天文台表示,杜鵑所在位置引導氣流偏弱,但隨著東側的高空反氣旋稍為增強,預料杜鵑未來一兩日會受反氣旋的氣流所引導,緩慢靠近菲律賓中南部。

不過,杜鵑的移動路徑仍有變數,各大電腦預報模式對杜鵑能否進入南海未有共識,風暴有機會沿著反氣旋西側在菲律賓以東轉向北走。

各大電腦預報模式對「杜鵑」的路徑仍有分歧,有機會沿著反氣旋西側在菲律賓以東轉向北走。-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香港天文台
各大電腦預報模式對「杜鵑」的路徑仍有分歧,有機會沿著反氣旋西側在菲律賓以東轉向北走。

天文台:過去60年未曾有熱帶氣旋進入800公里

西北太平洋在2月就出現熱帶氣旋屬罕見,資料顯示過去60年(1961至2020年)的2月份,皆未曾有熱帶氣旋進入香港800公里範圍內。全年內最早導致天文台要發出熱帶氣旋警告信號的風暴是1967年4月的颱風維奧莉,當年天文台在4月9日發出一號戒備信號,風暴之後在香港之東南偏東約400公里範圍掠過,一號信號生效21小時後便取消。

2月不利熱帶氣旋發展的原因

天文台科學主任莊民諾表示,2月不利熱帶氣旋在南海中、北部發展,主要是由於海面溫度較低,熱能來源受制。此外,南海上空的垂直風切變預料會較強,不利熱帶氣旋維持其環流,杜鵑屆時很可能會逐漸消散。

本年2月中旬南海及西北太平洋的海面溫度分布,黃綠色表示海面溫度低於26度。-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香港天文台
本年2月中旬南海及西北太平洋的海面溫度分布,黃綠色表示海面溫度低於26度。

偏東氣流下週中抵華南 香港有一兩陣雨

天文台預測,一股清勁至強風程度的偏東氣流於下週中期抵達華南沿岸,為該區帶來幾陣雨。預測本港下週三至六大致多雲,有一兩陣雨,氣溫介乎18至23度。

香港天文台聘科學主任 起薪55,995元 頂薪110,170元 大學要讀這些科 才可申請

李百全3月1日接替梁家榮任廣播處長 梁家榮告別電郵:寵辱無驚,去留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