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物流公司順豐控股提出以約175.55億港元,以每股收購價18.8元收購嘉里物流(0636)約9.31億股股份,佔已發行股本的51.8%,並以每份8.6元收購561.5萬份未行使購股權,順豐將以外部融資方式支付作價。同時嘉里物流向母公司嘉里建設(0683)出售倉庫資產,總代價為135億元,若交易完成將向股東派發每股7.28元特別息。

交易作價每股18.8元,較停牌前報23.45元有近兩成折讓,若計及出售倉庫資產後派發的特別股息7.28元,股東每股可獲26.08元,較停牌前有約11%溢價。嘉里物流周三(2月10日)復牌後一度抽升10%,見25.9元新高,收報24.75元,升5.5%或1.3元,成交18億元。

順豐將持有嘉里物流51.5%股權

倘交易完成後,嘉里物流將保留在港交所上市地位,公眾持股比例由25%降至15%,順豐控股將持有51.5%股權,而嘉里控股持有31.9%。

嘉里物流又計劃向母公司嘉里控股出售本港倉庫業務,總代價135億元,待倉庫出售完成後,嘉里物流將宣派每股7.28元特別股息。

嘉里:將繼續由現有團隊領導 重新定位輕資產物流公司

嘉里物流表示,公司將繼續使用嘉里商標及名稱,並由現有的高層領導團隊領導,而且將保留清晰的品牌標識和文化。而倉庫出售不僅能為股東帶來股東價值的變現,還將使公司重新定位為輕資產的物流公司,獲得更佳的股本回報潛力。

順豐:交易非「收購」而是雙方合作 作價對小股東有吸引力

順豐表示,交易將提升一體化綜合物流解決方案能力,完善國際業務戰略布局,兩間公司可共享客戶資源及交叉銷售,兩者業務更好發展。順豐控股董事長王衛表示,交易並不是外界所指的「收購」,而是雙方資本合作、深度合作,未來雙方董事會將會共同管理,又指交易需要有小股東及獨立股東的支持。

順豐首席戰略官陳飛就對交易充滿信心,他認為今次合作可提高戰略高度,亦認為今次提出的條件,其所獲得的要約價加特別股息每股26.08元,對小股東來說有吸引力,相信絕大多數股東會同意。

交易仍須獲得監管部門批准

交易須獲得香港證監會、港交所、國家發改委及商務主管部門、中國反壟斷主管部門批准或完成相關備案,亦要通過美國國家安全審批、達成泰國強制要約相關先決條件、股東大會批准等。

嘉里物流復牌創新高 順豐控股升停板

嘉里物流在2月4日停牌前股價已預先炒上,單日升幅達25%。公司公布交易詳情後於今早復牌,股價高開逾9%,其後升幅一度收窄至約4%。午後股價見25.9元新高,最終收市報24.75元,升5.5%或1.3元,成交18億元。至於在深圳上市的順豐控股亦於今早復牌,股份升幅達10%升停板,收市報117.1元人民幣。

快手2月22日納入國指+科指 每名正式員工獲派100股 瑞銀薦買入 目標430元

388新CEO歐冠昇 摩根大通工作30年 史美倫:有助港交所國際化 附各大行對388最新目標價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