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ubHouse】早前掀起社交媒體移民潮,世界各地的網民棄用Facebook轉用MeWe。而近日新興社交媒體Clubhouse在香港興起,惟有消息指出其公司背景是來自中資後,惹來私隱憂慮。到底為何Clubhouse會爆紅,而為何會引起公眾對其私隱保障的疑慮?

社交媒體ClubHouse爆紅 1月錄得130萬下載次數

社交媒體Clubhouse是在2020年4月推出,而在近2個星期則在亞洲地區爆紅,當中包括:香港。根據SensorTower的數據,至今Clubhouse已獲得240萬次下載次數,其中2021年1月已錄得130萬次。

Clubhouse的平台主要是予用戶以語音交流,即是代表在這個社交媒體中只用語音交流。因此用家只要在注冊後,創建聊天室房間或加入其他聊天室,便可以與其他用家即時進行聲音聊天。因此令Clubhouse有着「互動版Podcast」及「聲音版Twitter」的稱號。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加入Clubhouse 3大步驟

首先目前只有iPhone用户可使用,因此Android版本還沒推出,但官方有預計將會推出。而户口開設方法:

  1. iPhone用家都要在App Store下載Clubhouse
  2. 然後開啟Clubhouse輸入你的電話號碼及用戶名字
  3. 最後等待朋友邀請方可使用

當你收到邀請便可使用。你亦可在Clubhouse揀選不同的興趣,如此系統就可以自動推介一些合適你的Room加入。

開啟-Clubhouse-電話號碼-香港財經時報HKBT-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HKBT
開啟Clubhouse輸入你的電話號碼

以邀請制形式推出 更有人高價放售邀請碼

Clubhouse最特別之處正在於以邀請制形式推出,單靠下載App並不能使用,要有其他用家發出邀請碼方可加入。而且一個用戶最多只可以邀請2個用戶,因此想要加入更多朋友,必須得到更多邀請碼。

因此邀請碼變得限量,甚至有人在eBay以高價75至125美元高價售賣邀請碼。根據網站紀錄,至少有15人已購買。

Signal 5.3新版 可以取代WhatsApp嗎 先要解決這些問題

3大聊天方法 封閉、社群及公開

Clubhouse有3種聊天方法,分別為「Open」(公開)、「Social」(社群)、「Closed」(封閉)。封閉聊天只限被邀請的人參與,社群聊天則可讓發言的關注者進入,而公開聊天室則任何人都可以進入收聽。

另外,其與YouTube、Facebook單向發表意見,觀眾只可以留言的設定不同。Clubhouse任何人都可以開設聊天室,邀請不同的人發言。想發言的人可以「舉手」,主持人批准後就可以發言。

將會超越Google?「把私隱放在第一位」的搜尋引擎 - DuckDuckGo

名人分享吸引一般用戶加入

其實外國有不少人名人會有在Clubhouse分享生活,目前香港已有不少KOL及名人已率先加入Clubhouse開設帳戶,因着以下機制可令一般民眾有機會與他們「近距離」接觸,亦是吸納不少人使用的機會。

就以Elon Musk為例, 當他正式受邀加入Clubhouse,並表示將加入一場對談。消息一出即轟動全球。但因Clubhouse 每個房間有人數上限,結果人們紛紛開了Elon Musk房間的「轉播房」,總計最少同時有逾4萬人在收聽。而2021年1月底Clubhouse於香港的下載量急升,近日於所有App及社交媒體分類排名中更躋身前3位。

以中國企業聲網為其開發工具 引起公眾疑慮

可是,多間外媒及台灣博客沈榮欽均提到,其實Clubhouse本身並非「中資公司」,但是其聲音通訊技術是由聲網 (Agora) 提供,惹來「言論監控」的疑慮。

聲網則為中國上海科技公司,由趙斌在 2013 年創立,其總部分別設於矽谷及上海,並於2020年 6 月於納斯達克掛牌上市。而且內地媒體引述業內消息,Clubhouse的通訊技術是來自聲網 ,聲網接受內地媒體訪問時則指出,不便回應。

另外,Clubhouse曾在2020年11月更新使用條款,並提及用戶使用該產品時,已同意讓該公司在「房間活躍時」暫時錄製內容。但是若有用戶投訴,相關錄音將會暫時保留內容至調查結束為止。

Clubhouse:或會與服務提供者分享用戶個人數據

另外,Clubhouse在其私隱政策上指出,在部份情況下,可能會與服務提供者分享用戶個人數據,當中包括:

  • 寄存服務
  • 聲音應用程序
  • 基礎架構
  • 雲端服務
  • 其他資訊科技服務供應商等

此外,聲網的私隱政策中也表明會因為要提供相關功能,而需收集一定訊息。因此市民在使用時需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