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綠茶你會想到什麼?是《三十而已》裡的林有有?還是古早些的《情深深雨濛蒙》裡的如萍?今次要說的當然不是這些害人不淺的「綠茶」,而是能延年又益壽的真綠茶好綠茶。

2021年度十佳飲食推介:地中海式食譜排第一!患糖尿病的長者都啱食|健康基因

《2021全球最佳飲食法排名》 第一名蟬聯4年冠軍 有助減肥抗衰老 女神倪晨曦都推薦

中國飲茶文化歷史悠久

中國飲茶的歷史悠久,於國人而言,茶不僅僅是一種飲品,更有養生保健、治病療疾之功效。《神農本草經》記載:「神農嘗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荼(茶)而解之。」《本草拾遺》中記載:「諸藥為諸病之藥,茶為萬病之藥。」

「茶似乎有助於防治一切疾病」

由於茶提神又健康,茶葉老早就走出中國融入世界,現在,茶是世界上消費量最大的飲料,僅次於普通的水。著名補充醫學專家羅伯特·阿特金斯(Robert C. Atkins)盛讚道:「讓我著迷的是,茶似乎有助於防治一切疾病,從癌症到齲齒。」

植物多酚(plant polyphenol)

茶葉對健康的好處,大多得益於其中的植物多酚(plant polyphenol)。植物多酚大家族包含的化學物質種類多種多樣,從大家熟悉的花青素、黃酮、白藜蘆醇,到略顯陌生的黃烷醇、花色素、酚酸類……在茶葉中含量最高的植物多酚是兒茶素(catechin),占到茶葉乾重的1/3。

綠茶-抗炎-抗氧化-減肥-護心腦-兒茶素-EGCG-香港財經時報HKBT-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作者提供
飲綠茶不只抗炎抗氧化減肥護心腦!兒茶素EGCG可降低冠心病風險20%

兒茶素中含量最豐富

兒茶素中含量最豐富(約65%)又最具健康益處的物質便是今天文章的主角——表沒食子兒茶素沒食子酸酯(EGCG)。與加工處理過的紅茶、黑茶相比,綠茶所含EGCG是最多的。關於綠茶與EGCG的健康益處的研究是近些年的一大熱點,EGCG的功效包括抗氧化、抗炎、抗菌、抗病毒、調節脂質代謝,預防心血管疾病、糖尿病……

綠茶-抗炎-抗氧化-減肥-護心腦-兒茶素-EGCG-香港財經時報HKBT-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作者提供
飲綠茶不只抗炎抗氧化減肥護心腦!兒茶素EGCG可降低冠心病風險20%

EGCG的3大功效:1. 抗氧化與抗炎

在人體內,EGCG通過螯合金屬離子(尤其是鐵離子)來減少自由基的量,這使得EGCG有很強的抗氧化能力,EGCG清除自由基比維生素E和維生素C更高效。除了通過清除自由基抗氧化來起到抗炎的效果;
EGCG還能直接作用於炎症因子誘導的環氧化酶(COX),對COX-2的表達和活性有顯著抑製作用,這與經典的抗炎藥物塞來昔布(西樂葆)作用機製完全相同,EGCG長期使用的副作用會比傳統非甾體抗炎藥小很多。因此,EGCG對風濕免疫病、運動系統慢性損傷等慢性炎症性疾病可能有較好的輔助治療效果。也可通過改善慢性炎症來預防炎性衰老。

2. 輔助減肥與改善胰島素抵抗

減肥主要依靠生活方式調整,也就是平時常說的“管住嘴,邁開腿”,但是在某些情況下,補劑的加入可以讓我們的減肥事業事半功倍。EGCG便是一種絕佳的減肥輔助補劑:

  • 一方面,EGCG可以抑制α-澱粉酶干擾澱粉的消化[10],也可通過磷脂酶A2干涉腸道內脂肪和膽固醇的吸收 ;
  • 另一方面,EGCG可以增強卡路里消耗,還可以增強運動的減肥效果。

開源又節流,EGCG讓你的減肥更輕鬆。腹內脂肪減少後,胰島素抵抗狀態也會減輕,EGCG有助於調節葡萄糖攝取,減輕胰島素抵抗,改善糖耐量異常,預防2型糖尿病。

3. 預防冠心病和腦卒中

北京協和醫學院的王欣妍和顧東風等學者分析中國10萬人平均7.3年的隨訪記錄發現:每週喝茶3次,動脈粥樣硬化性心髒病(ASCVD)、冠心病(CHD)和腦卒中的發病風險分別降低20%、18%、20%。從機制研究來看,EGCG能在冠心病、腦卒中發病的全過程進行干預,全方位護航心腦血管健康。

其他可能健康益處:(證據等級較低,僅供參考)

  • 預防神經退行性疾病:多項研究證實,EGCG對人具有神經保護作用,可延緩認知衰老。
  • 抗病毒效果:EGCG對腸道病毒、丙肝病毒、腺病毒、單純皰疹病毒和流感病毒有抑制效果;一些研究還描述了EGCG能夠與CD4+細胞結合,從而阻止HIV錨定並侵入宿主細胞。
  • 抗細菌和真菌效果:EGCG可能用於抗耐多藥菌的治療,以及在長期使用抗生素後易發的致病性酵母(白色念珠菌)感染中發揮抗真菌活性。
  • 抗癌效果:EGCG能夠減少腫瘤血管生成和腫瘤生長,減少腫瘤轉移。

EGCG攝入過量會傷肝 

有研究證實,與飲茶,尤其是飲用綠茶相關的健康益處,取決於綠茶中的EGCG含量。沖泡綠茶每杯(250毫升)中可含有50-100mg EGCG,每天飲用2杯,即可收穫一些減肥效果。當然,EGCG不是完全沒有風險的,過量攝入800mg以上可引起肝損傷。

更不建議孕婦飲茶或服用EGCG,因為它可能干擾葉酸代謝,影響胎兒發育。還有部分人群,對茶葉中附帶的咖啡因較為敏感,少量飲用就開始心慌、手抖。那麼,脫去咖啡因的EGCG補充劑不失為一種好的選擇。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王駿教授於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取得分子生物學博士,1992年加入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1999年升任生物化學系教授。主攻分子生物學、酶工程和生物合成。 在中國、美國、澳大利亞和香港等地的大學、政府部門、生物技術公司從事生物技術研究 與開發和工業化生產逾四十年,是八十餘項專利的發明人/或發明人之一,香港首位創新科 技講座教授。王駿教授的社會兼職包括阿里巴巴創業大賽評委、HKX創業平臺導師、香港政 府創新及科技基金評審委員。 王駿教授領導的基因港科研團隊包括了三十餘位遺傳學、蛋白質工程、生物化學、工業發酵、信息工程等多個領域的科學家。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