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在《港區國安法》落實後,不少外資企業宣布撤出香港。惟英國《金融時報》在近日引述消息人士指出,多家金融監管機構向即將離港的基金經理及銀行家,查詢相關原因。

《港區國安法》落實後 多間外資企業撤港

在2020年,多間外資金融機構在《港區國安法》落實後,便宣布撤離香港。當中包括:

  • 全球第二大資產管理公司領航投資(Vanguard)
    管理6萬億美元、全球第二大資產管理公司領航投資(Vanguard),在8月時在港交所出通告,指旗下6隻本港ETF會有序退出市場,將撤出香港交易所(0388.hk)買賣基金(ETF)的業務。
  • 美國投資諮詢公司萬里富(Motley Fool)
    其公司在內部電郵更直指,因《港區國安法》等政治考慮,決定關閉香港分部,將資源投放至擴展全球業務。

最新美國對沖基金Elliott Management也宣布關閉其香港辦事處,並轉移到倫敦和東京。

外媒:多家本港監管機構向基金、銀行高層 查問撤港原因

英國《金融時報》指出,據消息人士透露,證監會、金管局、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及金發局,均曾致電已離港前往新加坡、東京等地方發展的銀行及資產管理高層,向他們查詢離開香港的原因、決策過程與時機等。

政府部門2月1日起恢復服務 續停駕駛考試、交稅限期不改 一文看清各部門最新安排

財政預算案2021|陳茂波正收集各界意見 將採逆周期財政政策

證監會、金管局回應普遍做法及慣常做法

惟證監會向《金融時報》表示,以往亦會慣常做法,例如:向變更營業地點的持牌法團或個人作出查詢,了解他們是否仍需要牌照等。

金管局則稱,會定期關注行業從業者和市場發展情況,是金融中心普遍做法。而財經局指,沒有對任何撤離的金融機構進行調查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基金經理:除證監會外 其他部門機構做法並不常見

英國《金融時報》亦引述基金經理指,證監會以往亦會與離港的基金聯繫,查詢有關牌照資格變動的行為並不罕見,但其他部門機構的查詢是過往沒有的做法,更形容是不尋常的。

可是要注意的是,金發局為港府旗下一個跨界別諮詢機構,協助收集市場意見,並沒有監管職能。而金發局亦有向外界澄清,沒有作出相關致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