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預算案2021】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將於2月24日發表,預算案相關的諮詢工作已於上月初經展開,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從各界收集到不少意見。香港正值經濟下行週期,新一份的財政預算案仍會採取逆週期財政政策,透過維持甚至增加尤其是投資方面的公共開支。

有市民希望財政預算案再派發現金

陳茂波在其網誌中指出,不少市民最關注的是預算案將有何具體的紓困措施,包括:

  • 有市民希望政府再向合資格的市民派發現金;
  • 有些認為應派消費券振興經濟;
  • 又或最起碼也要繼續退稅退差餉等。

香港經歷連續兩年經濟萎縮 

不過,也有市民指出政府今年赤字龐大,且未來連續幾年的預算可能都見紅,政府應該開始逐步縮減過去的一些「派糖」措施,又或上調稅率,甚至應該開徵新稅項、擴闊稅基等來增加收入來源。

陳茂波表示,中產和基層市民的生活壓力都很大,但亦不能忽視的是,近幾年政府的經常開支持續迅速增加。

以2020/21年度的經常開支預算4,800多億元為例,較三年前(即2017/18年度)增加了超過三分一,且相等於1997/98年回歸時的三倍;加上疫症下,令今年錄得破紀錄的財赤,財政儲備在一年間減少近三成,降至8,000幾億元,政府需要預留資源以應付已知和未知的情況。

陳茂波:盡可能平衡兼顧社會各界利益

未來一個多月,陳茂波會繼續透過不同的渠道收集社會各界對預算案的意見,盡可能平衡兼顧社會各界的利益,在緩解當前市民所急所需之餘,確保本港的公共財政和金融系統穩定。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則在其網誌中表示,新冠病毒病疫情雖然近日有稍為緩和的跡象,但情況仍然十分反覆,全社會切勿掉以輕心。

此外,政府正全力發展位處落馬洲河套地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以聯繫頂尖企業、研發機構和高等院校建立重點科研合作基地。

財政預算案2021|自由黨促政府2千億救市:補貼商業借貸利息2厘、商戶免租4個月

財政預算案2月公布 區議員鄺俊宇發起聯署 促政府向全民回水1.5萬

全力發展港深創科園

港深創科園將與深圳科創園區共同組成為具有對應聚集力和協同效應的「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同時,正與深圳共同研究在港深創科園首批樓宇落成前,由香港科技園公司承租及管理深圳科創園區的部分地方,讓有意開展大灣區業務的機構和企業先盡快落戶,從而更善用港深的互補優勢。

兩地亦正共同制定適用於合作區的聯合政策,提供科研資源、資金及出入境等方面的便利流動及支援措施,並將會共同對外推廣,攜手為合作區引入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