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自去年底開始急升,恒生指數於短短一個月的時間由26000點水平升至最高逾30000點水平,升幅達4000點,不少股份也跟隨大市急升,但亦有不少實力股被市場忽略,例如上週五收市後發盈喜指去年純利大增70%的偉能集團(01608.HK),由於其主要業務在東南亞,加上發電業務並非目前市場熱炒之選,所以不是很多投資者留意此股,屬滄海遺珠之一。

一體化分佈式發電專家

偉能集團現時為亞洲領先的一體化分佈式發電專家,主要從事電力系統集成(SI)業務,即燃氣及燃油發動機式發電機組與發電系統的設計、集成及銷售,以及投資、建設及營運分佈式發電站(IBO)業務,為客戶供應可靠電力。 

緬甸最大的獨立發電商

新冠肺炎疫情及中美貿易戰對各行各業帶來負面影響,但集團卻是少數受影響較少的企業,全賴集團多年來建立的跨國業務版圖,先後在緬甸、印尼、斯里蘭卡等東南亞缺電國家開始投資及營運分佈式發電站。集團現時為緬甸當地最大的獨立發電商,市場份額接近25%。

勵晶太平洋(00575.HK)推出處方藥 FortacinTM | 行家論市

香港建設(00190.HK)在1月18日提出私有化要約 | 行家論市

集團將持續增長

集團去年最為觸目的項目是夥拍有央企背景的中國技術進出口集團有限公司(中技公司)共同發展緬甸首批液化天然氣發電項目,提供液化天然氣進口、運輸、接收、儲存以及再氣化一站式方案。該批項目總裝機約1,060兆瓦,高於其過去數年投資的項目總規模。集團擁有液化天然氣船及緬甸第一艘液化天然氣浮式儲存裝置,可持續為發電站穩定提供液化天然氣。項目於去年中開始分階段投入營運,並為集團帶來可觀利潤。由於緬甸的電氣化率只有五成,加上缺電問題,用電需求不斷增長,單靠水力發電不能滿足需求,因此對液化天然氣的分佈式發電站有持續需求,預期該批項目將為集團帶來持續增長。

現股價屬於吸引水平

集團去年純利增長主要由於期內SI及IBO業務板塊錄得增長,以及合資公司中技偉能集團控股帶來的重大貢獻。2019年純利為2.83億元,2020年增長逾70%即等於最少4.81億元。按照招銀國際預期集團2021年純利增長逾50%,繼續保持高增長,現價屬於吸引水平。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藺常念-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HKBT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藺常念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行家論市】作者藺常念|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圖片:作者提供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藺常念

作者簡介:藺常念是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取得優異學士,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早期在美國,加拿大,香港國際大型銀行工作。之後在非洲工作,任職工業集團高層。非洲工作完畢後在香港及中國經營地產業務,回歸前進入香港證券業,曾任職太平洋興業證券,富昌證券及靈獅證券管理層。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