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政府今年初,讓持有香港BNO護照的港人提供新推出的BNO VISA簽證,讓申請者可移居英國,並以5+1方法申請移民。英國內政部日前發布最新數字,截至2021年9月第三季,約有2.4萬人申請BNO VISA移居英國,整個「BNO 5+1計劃」現時累計申請數字已增至近8.9萬人。

移民英國搵工|政府急批臨時簽證爭屠夫|業界加薪20%都無人做

第3季有2.4萬人申請BNO簽證移英

根據英國內政部日前最新發表的數字顯示,2021年7月至9月期間,有23,937萬宗BNO移民計劃申請,當中包括:

  • 21,037宗海外申請
  • 2,900宗英國本土申請

在這些BNO VISA申請中,有14,500宗為主要申請者,9,500宗為受撫養人。至於獲批數字方面,2021年第三季共有22,404名英國海外申請的BNO簽證獲批,英國本土申請則有6,494人。

BNO VISA申請至今累計8.9萬宗

BNO VISA「5+1移民簽證」由年初1月31日起推出至今,整個計劃累計的申請數字已增至近8.9萬人,截至第三季,有共7.6萬宗簽證獲批。另外,英國內政部亦表示,有63%獲批的BNO簽證,是發放給BNO護照或香港特區護照持有人,或者同時持有兩本護照的人士。

英國平均人工2021|全職周薪中位數約6,448港元|加幅13年來最高|3個行業加薪最多

調查:52%移英港人抵步後租樓住、13%當地買樓

根據英國港僑協會去年12月政策報告,以問卷訪問283名計劃移英的港人, 有高達73%初抵英港人認為「尋找住屋」爲最大生活困難,原因在於港人一般在未有工作的情況下缺乏信用參考,即使願意支付比正常情況下更多按金,在租賃住所時亦遇上困難 。另外,港人抵英後,住居上有以下安排:

  • 52%人表示抵步後租住單位
  • 22%人租住酒店或青年旅舍床位
  • 13%人選擇在港已購買英國物業

BNO移民英國指引

英國政府4月初公布的最新指引顯示,列明家庭申請人在例外情況,例如:

  • 申請人以BNO簽證留英期間所生的子女,將獲與父母同等資格。
  • 如果BNO持有人獲發簽證後,認識新伴侶,只要新伴侶符合受養伴侶要求,就可以前往英國。
  • 在特定情況下,如果父母其中一人想先到英國安頓,另外一人再攜同子女赴英。

但要留意,居英滿5年後申請定居時,BNO護照持有人則須與其受養配偶及子女一同獲得定居資格。

英國內政部預計今年將有15萬持BNO港人赴英

英國內政部年初時預計,今年將有15萬持BNO港人赴英。在2021年至2025年內,移英港人數字將在25.8萬至32.2萬之間。據路透社報道,英國承諾提供4,300萬英鎊(約4.6億港元)協助來自香港的人找工作、房屋及學校。消息指,這項計劃允許數百萬香港人重新定居。 

BNO 5+1移民簽證1.31起可申請|英國料持BNO港人增至逾73萬、15萬人今年赴英

英國政府撥4.6億推「歡迎香港人定居計劃」 

據路透社4月8日報道,英國政府新推出一項名為「歡迎香港人定居計劃」,計劃大部分資金將由英國政府用於協助新移民支付英語支援及住屋費用等項目。英政府更將推出12個虛擬區域辦事處,為港人註冊醫療保健和學校等工作提供協助。這些「歡迎中心」(Welcome Hubs)更將會為港人在英國開展業務遇到問題時提供建議。

英國向超過潛在的500萬香港人提供機會

據路透社指,英國與北京就香港改革問題爭論升級,英國的政策已向超過潛在500萬香港人提供在英國生活和工作的機會,並最終申請英國公民身份。英國房屋、社區及地方政府大臣鄭偉祺(Robert Jenrick)表示:「該項目將確保英國(海外)國籍(BNO)持有者及其家庭在抵達英國後有一個最好的開始,並幫助他們找到住所、孩子的學校。」 

香港BNO簽證1月31日起可申請  

英國政府去年公布的特別簽證「香港BNO簽證」(Hong Kong BN(O) Visa)於2021年1月31日起接受申請,並沒有名額限制,獲批後即可以到英國居住、工作與讀書,居留5年後可申請定居,定居滿1年後可申請做英國公民。

英國駐北京大使館:合資格中國公民也可申請居英權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及汪文斌早前批評BNO政策違反《中英聯合聲明》,但英國駐北京大使館日前則發文駁斥中方言論,指「香港BNO簽證」 並不自動向香港人提供居留權和英國國籍,BNO持有人將循一直適用的程序去申請永久居留。文中亦提到,已持續在英居住5年的中國大陸公民或其他國家公民,亦可以申請永久居留身份。

英國:在《中英聯合聲明》項下有權要求中國履行承諾

對於中方指《中英聯合聲明》沒讓英國有任何權利或資格在1997年後干預香港事務。 英國駐北京大使館在發文中指,英國毫無疑問地接受中國對香港的主權,亦不支持或鼓勵香港獨立,但在1984年中國就香港高度自治、生活方式、社會及經濟系統50年不變,對英國做出有法律約束力的承諾。英國在《中英聯合聲明》項下有權要求中國履行承諾。

BNO申請個案持續增加

根據美國銀行(BofA)報告指出,由於香港移民家庭一般都有較高資產,加上生產力及消費能力,長遠讀可為英國帶來可觀的經濟效益,港人移民到英國或會引致360億美元資金外流。

報告顯示:

  • 2019年7月前持有BNO港人原本只有16.7萬人
  • 2020年8月已增至61.2萬人

英國內政部預計移英人數達105萬人 

反映社會運動及去年7月實施《港區國安法》後申請BNO人數急增,估計在2020年底已增至73.3萬人。以2019年7月至2020年10月的BNO申請增幅推算,2021年至2025年間的移英人數估算最多約83.3萬人。以2019年7月至2020年底的升幅推算,移英人數最多更可達105萬人。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