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曆新年將至,由到換新鈔準備派利。疫情下,今年金管局及三間發鈔銀行曾小心考慮是否在疫情期間繼續提供換鈔服務,但認為即使取消今年兌換新鈔的安排,仍會有市民到發鈔銀行提款或直接要求換取鈔票作派利是之用。故今年繼續可換新鈔或「迎新鈔」派利是。3間發鈔銀行亦已各自公布今年換鈔安排。

社交距離措施、公務員在家工作安排 延長至1月27日 花市有望重開 將與花農商討

換新鈔安排|1月26日至2月11日 年三十都有得換 

疫情之下,為減少人群聚集,今年3間銀行,匯豐、渣打及中銀的換鈔時間由往年約兩星期延長至三星期,由1月26日至2月11日,即農曆年三十都有得換。金管局表示,現時新鈔的庫存量達以往新年期間新鈔發行量的兩倍,迎新鈔更達三倍,市民毋需在開首數天趕往兌換新鈔。  

銀行換新鈔安排

金管局及銀行在整個兌換鈔票期間,確保每天均有新鈔供應,及提供大量的「迎新鈔」。「迎新鈔」一般外觀良好,適合封利是之用。銀行會在換鈔期間增加櫃檯加快處理換鈔需求,亦會加強社交距離及其他預防新型冠狀病毒的措施,及於銀行作出分流安排,例如在有需要時,向排隊輪候的市民派籌。個別主要銀行更會提供網上預約換鈔服務。

金管局及銀行鼓勵市民派電子利是

疫情下,金管局鼓勵市民可改用網上或手機銀行經金管局的「轉數快」或市面上其他電子錢包,取代派實體利是。

  • 滙豐表示可透過PayMe等方式,向親友發放電子利市。
  • 中銀將推出「BoC Pay」及手機銀行「Phone利是」服務, 無論客戶是否持有中銀香港帳戶,均可註冊使用「BoC Pay」,供市民派發電子利市。   
  • 渣打鼓勵客戶利用SC mobile的「e利是」,以SC Pay「轉數快」向親友派利是。 

渣打全線分行首3天提早8時提供換新鈔服務 

渣打銀行(香港)將於本月26日至2月11日為市民提供新鈔及「迎新鈔」(即雖舊仍簇新的鈔票)兌換服務。全線分行首3天會提早於上午8時開始提供兌換新鈔服務,而上午8時至10時期間,分行櫃位將全部只提供兌換新鈔服務以加快兌換流程。每間分行的新鈔數量因應該區需求而訂定,每天額滿即止。每位市民換新鈔的次數不限,惟每次最多兌換10元及20元新鈔各50張;50元、100元及500元新鈔各20張;及1,000元新鈔10張,迎新鈔兌換數量不限。

滙豐1月26日至年三十均8時營業

滙豐銀行宣布,將於1月26日至2月11日期間在零售銀行分行提供新鈔兌換服務,而1月26日至30日期間,將於早上8時開始營業。分行設有特快櫃枱,為持有有效籌號的客戶提供3,000元新鈔套裝,當中包括100張20元及20張50元新鈔。如於分行兌換「迎新鈔」 則毋須領取籌號。該行尚玉及滙豐卓越理財客戶可聯絡客戶經理預留新鈔,並於所選擇的時間及分行領取。

中銀首5天提早8時提供換鈔服務

中國銀行(香港)由1月26日至2月11日,於全線分行提供新鈔及「迎新鈔」兌換服務,首5日將於早上8時開始提供換鈔服務。分行將設置新鈔兌換專櫃,及提供總值3,000元的「新鈔標準裝」,其中包括100張20元及20張50元新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