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防疫措施香港新冠肺炎疫情有反彈情況,有見及此政府決定再延長社交距離措施,當中包括:2人限聚令、食肆下午6時後禁晚市堂食、關閉10多個處所等。另外,特首林鄭月娥出席行政會議前見記者表示,新年花市將有新安排,而且食衞局會約見花農商議。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其後於傍晚的記者會宣布,下月將恢復在全港15個地點舉辦農曆年宵市場,但攤檔的數目將會減半,同時會利用科技以監察控制人流。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反彈 1月份不明源頭個案暫佔32至33%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有反彈情況,有見及此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醫療成效及科技管理)庾慧玲出席疫記者會,交代最新情況及最新防疫措施。

食物及衞生局副局長徐德義表示,在1月5日至11日期間有266宗確診個案,不明源頭佔32%。1月12至18日期間錄381宗確診個案,不明源頭佔33%。

張竹君:初步陽性個案 逾半來自油麻地檢測中心

截至1月19日凌晨,本港過去24小時新增56宗確診個案,個案編號由9666至9721。張竹君指出,今日新增56宗確診,有21宗來自油麻地檢測站,而現時有逾60宗初步陽性個案,逾半都是來自油麻地檢測中心。她又提到,在1月19日新增的強制檢測大廈,分別有以下3幢:

  1. 廟街1號
  2. 上海街197
  3. 偉晴街偉晴閣

防疫措施再延長至1月27日 包括:限聚令、晚市禁堂食...

徐德義提到,因以上情況反香港新冠肺炎疫情有反彈情況,因此宣布現時不會放寬社交距離措施,現行所有防疫措施,將延長一個星期至1月27日。包括:

  • 2人限聚令
  • 口罩令
  • 食肆晚市禁堂食
  • 表列處所關閉

1月23日起 巴西及愛爾蘭航班禁止來港

因應國際的最新疫情,1月23日起會要求登機前21日內,曾於以下2個地方逗留逾2小時的人士,都不准前來香港。

  • 巴西
  • 愛爾蘭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公務員在家工作不辦公後遺症 獨居長者收天價水費單 收費由28.8元增至1,412元

油麻地佐敦一帶 「強制檢測範圍」進一步擴展

另外,徐德義宣布會把指定的「強制檢測範圍」進一步擴展,由油麻地佐敦的範圍擴展至北面的北海街,東面至廟街兩旁,南面至寧波街,西面至新填地街兩旁。倘範圍內有任何一幢大廈有一宗確診個案,整幢大廈都要強制檢測。

徐德義提到,油麻地及佐敦區內,若有大廈污水樣本呈陽性,即使該大廈未有確診個案都會納入強制檢測公告。當局會延長官涌街、玉器街的採樣站運作至1月22日。而在11月19日起深水埗楓樹街的流動採樣站會啟用,免費為居民檢測。

深水埗亦劃出「強制檢測範圍」深水埗楓樹街設流動採樣站

此外,徐德義稱深水埗亦會劃出「指定強制檢測範圍」,範圍是西北至欽州街,東北至大埔道,東南至楓樹街,西南至荔枝角道。

而且由油麻地佐敦的情況同樣,與大廈內如果有個一單位有一宗或以上確診,就會納入強制檢測公告。而在11月19日起深水埗楓樹街的流動採樣站會啟用,免費為居民檢測。

疫情WFH慣咗!調查:87%香港打工仔想自由選擇在家或在辦公室工作

政府僱員特別上班安排將會延長至1月27日

另外,政府發言人宣布,政府僱員特別上班安排將會延長至1月27日。除了提供緊急和必須公共服務及參與抗疫的人員外,其他政府僱員繼續留在家中工作。政府會密切監察疫情的發展,1月27日前再檢視情況。

發言人呼籲有需要的市民盡量利用郵寄、投遞箱或網上服務等方法,以獲得所需服務。假如必須前往政府大樓或辦事處,則必須一直佩戴口罩,並遵從相關部門實施的防疫措施。

花市將有新安排 食衞局會先約見花農

特首林鄭月娥在1月19日早上出席行政會議前見記者表示,政府日前決定取消2021年原定在15個地點舉行的農曆年宵市場和沙田車公誕新春市場,惹來不少花農批評。

林鄭提到,因聽到有聲音認為不應一刀切禁止花市,她亦明白到市民過年有一些必須的活動。而且如果市民湧到其他地方買花,實際上一樣都可能會增加人流。因此今年對花市將有新的安排,食物及衞生局亦將會約見花農商討。

花市重開 攤檔數目減半兼控制人流

原本取消了今年農曆年宵市場,但如今將會重開!陳肇始表示,在防疫抗疫的前提下,打算透過大幅縮減年花銷售的規模,以達致減低聚眾的風險。食環署會在原先預備舉辦年宵市場的15個地點,安排一些原先投得攤檔的檔主,於該場所出售年花和盆栽,但有關地點的攤檔數目大約會減一半。

同時會有一系列新措施,包括會應用科技監察場地的人流。